王莽为什么不放过一已死女子,还要开棺除去珠玉之衣

  王莽是西汉末年权臣,勋贵家族王氏子弟,太皇太后王政君侄子。王莽在西汉末年受王政君信任,逐步掌握朝政大权。

  不可否认在王莽执政期间,推行了许多于国家有利的政策。如果只是如此,王莽可能会成为与霍光齐名的大臣。但是后来他篡权多位,推翻汉朝,建立新朝,则成为乱臣贼子的象征。

  本文不探讨王莽掌握大权之后,有哪些功绩,又有哪些过错。也不会分析他所施行的政策,到底与今天的政策有多么的相像。

blob.png

  你想不到这位权臣,在掌权之后,竟然不放过一个死去的女子,命人开棺,将她尸身穿着的珠玉之衣除去。死后不得安宁的女子,便是定陶恭王刘康之妾丁姬。

  丁姬身份不高,定陶恭王刘康,在还是山阳王的时候,纳了她为妾室。当时刘康子嗣不丰,后院的一干女子都盼着为刘康生下儿子。原配张王后,甚至还求神告佛,吃各种药物,最终却是丁姬生下了儿子刘欣

  产下王子不见得是件幸福的事情,因为没有多久,丁姬的儿子便被傅太后夺走抱养。丁姬一位妾室,身份卑微,不能说什么,只能忍受母子分离之痛。

blob.png

  刘欣出生不久,刘康就去世了,三岁的刘欣继承王位。后来汉成帝刘骜因为无子,刘欣又被立为皇太子。但是这一切都与丁姬无关,因为身份卑微又是太子生母的关系,她甚至因此经常受王太后的指责。

  汉成帝去世之后,刘欣继位。王政君升为太皇太后,立祖母为皇太太后,而丁姬则因为是新帝生母的关系被封为帝太后

  丁姬的日子,一直等到自己的儿子当了皇帝之后,才多有改变。而原本并不出彩的丁氏家族,也因此而进位。

blob.png

  丁姬的两个哥哥,因为是汉哀帝舅舅的关系,纷纷被封侯爵。丁姬的叔父担任左将军、丁宪担任太仆,丁明担任大司马、骠骑将军。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族人得以入朝为官,官职高低不一。

  建平二年,丁姬去世。汉哀帝心疼自己的生母,说:“朕闻夫妇为一体。《诗经》上说:'生则异室,死则同穴。”于是废了大力气,将丁姬的遗骸运到定陶,与生父刘康合葬。

  这和王莽有何关系?丁姬的下葬不仅和王莽有关,其实和整个王氏家族都有关。

blob.png

  傅皇太太后,因为自己的孙子做了皇帝的关系,就不将王政君放在眼里。她为人又嚣张跋扈,没有宽容之心,在后宫中经常和王政君对着干。

  在傅家和丁家得势期间,王家的子孙都被打压。所以等到王莽重新执掌朝政大权之后,丁傅两家自然便在打压之列。

  王莽不仅打着王政君的旗号,罢免丁傅两家所有人的官职,将他们赶回老家。同时还上奏贬去傅太后和丁太后的尊号,又说傅太后和丁姬两人不遵臣妾知道,墓葬等级不合礼制,应该按礼改葬。

blob.png

  所以早已下葬多年的丁姬,被扰了安宁。不仅挖开坟墓,去除所穿珠玉之衣,还被改葬到刘康姬妾墓地中。

  《论衡·死伪篇》记载,王莽将丁姬棺椁打开后,地下突然冒出四五丈高的焰火,周围的数百兵士,纷纷被烧死。可见当时民间,对于丁姬的遭遇,是抱着同情之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