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曾经向他求教,此人谋略可比张良,他留下了一句千古名句
2018-03-02 11:38:41 韩信 萧何

  在秦末到大汉初立这段风云激荡的历史时期里,涌现出很多很有名的历史人物,比如刘邦项羽汉初三杰等等。中国历史上每逢乱世,都少不了一些惊才绝艳擅长谋略的谋士的身影,三国是这样,秦末楚汉争霸时期也是这样。说到这段历史时期的谋士,最为人所知的是张良陈平以及范增三人,其实除了这三人之外,还有两人名气虽然没他们大,但是谋略方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点也不输于他们,这两人一个是蒯通(也叫蒯彻),一个就是今天要说的李左车。

blob.png

  李左车剧照

  李左车的爷爷相当有名,可用大名鼎鼎来形容,他就是赵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秦末天下大乱时,被秦始皇灭了的六国趁势而起,赵王歇也在赵国的故地复国,李左车作为李牧之孙,顺理成章的辅佐赵王。井陉之战时,李左车认为韩信张耳大军千里奔袭,士卒疲惫,而且井陉地形不利于车马作战,所以建议坚守井陉,并且主张分兵断韩信粮草,可是主帅陈余力主迎战,没有采纳他的计策。结果韩信先以轻骑埋伏赵营附近,然后主力出井陉口背水一战大败赵军,陈余被杀,赵王歇被擒,李左车逃走,赵国灭亡。从战役的过程看,无疑李左车的计谋和建议是相当正确的,奈何主帅陈余不听,如之奈何!

blob.png

  韩信剧照

  李左车逃亡后,韩信深知李左车之能,悬赏千金捉拿他,目的不是要置他于死地,而是想收为己用。不久李左车被擒获押解至韩信帐前,韩信很虚心的以师礼向他求教接下来灭燕灭齐的方略。这时李左车留下了一句日后流传千古的名言“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主张目前不宜攻燕、齐,应抚恤百姓,犒劳将士,同时以优势兵力向燕国进发,以造声势,迫使燕国顺从。一旦燕王顺从,齐国就会闻风而服。简单点说就是修生养息,慰劳将士,以德政安抚人心。以武力作威慑,以仁德服人心,恩威并举,迫使敌人归顺。

blob.png

  项羽剧照

  这条策略是极具战略眼光的,因为当时韩信北上开拓新的战场目的在于对项羽形成夹击之势,韩信手下兵力不足,如果强行以武力攻燕齐两国,短时间内无法拿下燕齐,等项羽援军到达,局势可能就会有变。韩信采纳了李左车的策略,果然尽得燕齐之地。

blob.png

  刘邦剧照

  韩信在齐地站稳了脚跟,刘邦发现了李左车之才,怕他在韩信身边使得韩信如虎添翼,就把他调离了齐地,让他辅佐太子太子刘盈。韩信被杀后,李左车辞官隐居不知所踪。

blob.png

  张良剧照

  秦末到汉初的这段历史里,李左车的谋略算得上是出类拔萃,他的军事素养极高,虽然见诸于史书的计谋不多,但从他一献计于赵王和陈余,二献计于韩信可以看出李左车不仅战略上眼光独到,战术上的谋略可比张良,可惜的是,历史没有给他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