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著名谋士:兵家怪杰李左车是怎么死的?
2017-07-11 11:45:54

李左车,西汉柏人。他的爷爷是赵国名将李牧,李左车还是秦末著名的谋士,在六国并起,李左车辅佐赵王歇的时候,屡立战功,被封为广武君。李还给后世留下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之名言,除此之外,他还著有《广武君略》兵书一部。

2.jpg

网络配图

军事谋略者李左车

汉三年十月的期间,刘邦派身边的大将韩信以及张耳带领一万余的军队准备越过太行山,向东挺进,攻打项羽的附属国赵国。而此时的李左车和赵军统帅成安君陈余集中二十万兵力在太行山区的井陉口,占据有利的地形,准备与韩信决战。李左车认为,汉军的士卒饥饿疲惫,再加上这里的地形严峻,车马不能并行,只能守不能攻。只要严守,就可以万无一失。于是,他向赵国主帅陈余陈述其利害,并自请带兵3万,从一条小道出发,断绝了汉军的粮草。从这里就能体现李左车的军事谋虑,可惜队友不给力,最终导致赵国灭亡。

除此之外,李左车在民间很有声望,被尊为雹神。在《聊斋志异·雹神》中,就有记述他降冰雹于章丘,落满沟渠而不伤庄稼的传奇故事。在历史评价上,李左车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兵家怪杰和军事奇才。他为韩信献计献策,主张修生养息,以德政安抚人心。以武力作威慑,以仁德服人心,极具战略眼光,以奇谋建功立业。他的书籍《广武君略》中的用兵谋虑,直至今日还有一定的影响。 

李左车怎么死的

李左车是秦汉之际谋士,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兵家怪杰和军事奇才。他为韩信献计献策,主张修生养息。以武力作威慑,迫使敌人归顺。并且极具战略眼光,以奇谋建功立业。还留下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这句名言。

关于他的死应该是病死的,任何相关的历史上都没有记载说他是如何死的。只知道在韩信死后,李左车就辞官隐居了起来。

2.jpg

网络配图

那时韩信斩杀了赵国的将领陈余,并擒住赵王,打败了赵国。在此之后,韩信就命人悬赏千金捉拿李左车。事隔不久,就有人将李左车捉到并绑架,送到了韩信帐前。韩信见到他后立刻为他松绑,并让他面朝东而坐,以师礼相待,后来又向他请教攻灭齐国和燕国的方略。李左车认为,汉军将士经过了上次的大战后已经疲惫了,他们的战斗力也相对来说大减了不少,如果和齐、燕两支军队硬拼,胜负是很难预料。不如按甲休兵,镇赵安民的计策,派人以兵威说降,这样齐国和燕就可以打败了。于是韩信就采用李左车计谋,将燕国降服了。

后来,刘邦为了遏制韩信,就把李左车调到太子刘盈的身边,让他来辅佐太子。李左车便在荥阳城外的山上教刘盈操练兵马,因此,这座山被命名为广武山。在韩信被杀之后,李左车辞官隐居,过起了潜心山林,修心悟道的生活。从此就没了消息了,所以说关于他的死应该是年老后因病去世的。 

李左车墓

据说在位于安丘市西南部有一眼雹泉,在它的旁边有一巍峨大庙叫做雹泉庙,也叫膏润庙。庙内供奉的正是西汉开国大将李左车。

3.jpg

网络配图

汉朝建立以后,李左车回到祖籍山东安丘的雹泉村,问尽了自己身边的亲戚好友,找到了自己的祖地,于是就在此地过起了潜心山林,修心悟道的田园生活。

关于他去世后埋葬在哪,由于相关史料的欠缺,其真实墓地所在现仍存疑虑,根据目前已知的比较可信的墓所说法就有5处之多,据查,在中国范围内李左车墓有好几座个,分布在河北的元市,和衡水深州市、河南开封市通许县、山东等地。虽然其中一些墓地已被证实与李左车无关,但就如同他本人的故事一样,其墓所仍旧疑云重重。

汉高祖刘邦为表其忠烈,追封他为“阴灵侯”,建庙祭祀,并封其为“雹神”。在民间,李左车很有声望,也流传着许多传说。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雹神显灵这一传说,据说当年明洪武年间,被誉为“鱼米之乡”的江南楚地发生旱灾,庄稼禾枯苗干,收成全无,到了阴历六月六才下雨。此时,这个时节只有种植荞麦才能在秋后有所收获,但是种子很难求到。正当百姓无奈之时,一长须阔脸白发老翁携一大车出现在江南各省的阡陌之汇总,将满满一车饱满匀实的荞麦种无偿施与百姓。百姓问此翁家在何处,他回答说:“我是雹泉老李。”秋后荞麦大收,百姓这才安然渡过荒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