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身为武将,为什么曾经出手帮宰相范雎报仇?
2018-03-02 13:43:51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原文:

  王翦行,请美田宅园池甚众。始皇曰:“将军行矣,何忧贫乎?”王翦曰:“为大王将,有功终不得封侯,故及大王之乡臣,臣亦及时以请园池为子孙业耳。”始皇大笑。——《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译文:

  王翦临出发时,请求赐予许多良田、美宅、园林池苑等。秦始皇说:“将军尽管上路好了,何必担忧家里日子不好过呢?”王翦说:“替大王带兵,即使有功劳也终究难以得到封侯赐爵,所以趁着大王特别器重我的时候,我也得及时请求大王赐予园林池苑来给子孙后代置份家产吧。”秦始皇听了哈哈大笑起来。

  1

  一般来说,有灭国战功的,十有八九可以进武庙,但今天要说的这位,一灭就是三个。

  一般来说,特别能打仗的武将,政治意识出色的不多,大部分是直来直去,脑子里缺根弦,但但今天要说的这位,人情练达,颇有心机。

  一般来说,功勋卓著的武将下场都不会太好,不是兔死狗烹,就是郁郁而终,但今天要说的这位,少有的有个荣耀悠闲的晚年,得了善终。

  他就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王翦。

7127ec86ff68460998ae65e2d1b2dcab.jpeg

  2

  战国四大名将,白起杀人最多,王翦立功最大。

  公元前229年,王翦伐赵,攻破赵国都城邯郸,活捉赵王。

  公元前227年,王翦伐燕,攻破燕国都城蓟,燕王逃亡。

  公元前224年,王翦伐楚,大破楚军,活捉楚王。

  东方六国,王翦一个人干掉三个,在加上王翦的儿子王贲干掉了魏国和齐国,替老爸完成了收拾燕国赵国流亡政权的收尾工作。除了最先被灭的韩国之外,老王家父子二人就灭亡了五个国家。

  不算韩国,从公元前229年到公元前221年,这九年时间,赵、魏、楚、燕、齐先后被灭,王翦王贲父子的功劳无人能出其右,这是老王家大出风头的九年。

  3

  王翦生在了一个好年代。

  经过长期的战争和外交消耗,秦国空前强大,东方六国实力衰退,虽说还有一些抵抗之力,有能力给秦国的统一大业制造一些麻烦,但大势已经不可逆转。

  王翦看似并没有什么令人拍案的用兵奇计,好像都是碾压式的平推,但打赢应该打赢的战争,本身就是一个名将的必备素质。

  王翦的灭国大行动,真正有些难度的是赵国和楚国,麻烦制造者是赵国李牧和楚国项燕两位名将。

  王翦伐赵,李牧滴水不漏,两军对峙一年多,王翦用反间计让赵国自毁长城干掉了李牧,从此一马平川。

  王翦伐楚,项燕虎视眈眈,两军相持一年多,项燕按捺不住,调动军队,被王翦抓住破绽,一举溃敌,从此摧枯拉朽

  如同高手对阵,在相持中寻找对手的破绽,一击即中。

f712664137b0470a9621e253c78c809e.jpeg

  4

  一个武将,功劳太小,得不到君主的赏识,功劳太大,又会引起君主的猜忌。历史上有很多功高震主又不懂急流勇退的名将,最终落了个兔死狗烹的下场。

  王翦在这一点上处理得十分老到,心机深沉。

  王翦除了做到自己的本分,不瞎掺合之外,还有个压箱底的绝招——自污。

  《史记·白起王翦列传》中,对王翦自污过程的描写也是正史上第一次对自污进行比较详细的描述。

  当时,秦国准备攻灭楚国,面对嬴政的询问,王翦认为“非六十万人不可”,李信则认为“不过二十万人”。

  于是,秦国任用李信为统帅,进攻楚国。战局的发展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这句话的正确性,秦军先胜后败,尽管一度攻破楚国首都,还是失败而归。

  嬴政重新用王翦,并给了王翦六十万军队的统领权,这几乎是秦国的全部家当。在出征的时候,王翦请求嬴政赏赐自己许多良田、美宅、园林池苑等不动产,还半开玩笑地说,趁现在大王看得起我的时候,多为子孙后代置办些家产。

  不仅如此,在秦国军队的行军途中,王翦又接连5次派遣使者向嬴政索取良田,而这时候,秦军甚至还没有走出函谷关。

  王翦身边的人也觉得这个主帅实在是太贪婪、太急吼吼了,王翦解释说,现在几乎全国可用的兵力都在我手上,大王又是一个多疑的人,如果不是这样贪婪,无法表示自己永远站在秦国立场上的决心,要知道这些不动产都在秦国,是带不走的,我要求得到这些不动产,正是要让大王不至于怀疑我会叛离国家。

  这心机,效果杠杠地。

  5

  武将和文官之间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关系。

  武将前方打生打死,文官在后方扯后腿,那就危险了。

  秦国名将白起因为和前任宰相魏冉关系密切,才有机会立下功业,因为和后任宰相范雎不太和睦,才导致最后的赐死。

  王翦身为武将,急文官所急,曾经出手帮宰相范雎报仇。

  范雎和魏国宰相魏齐是不共戴天的仇人,范雎担任秦国宰相后,就扬言要魏国交出魏齐,否则将举兵伐魏。形势所迫,魏齐只好弃官逃到赵国,投在平原君赵胜门下寻求庇护。

  长平之战后,王翦献计,由秦昭王写信约平原君赴宴,等到赵胜如约而至的时候,突然翻脸,扣押了赵胜,要用赵胜做人质交换魏齐。

  魏齐走投无路之下,拔剑自刎,范雎多年的心头之恨一朝了之。

  有着这样的铺垫,试想范雎怎么可能对王翦使阴招、下绊子。

  王翦历任多位宰相,无论是范雎、蔡泽,乃至吕不韦,都对他十分尊重,一方面是王翦资历深厚威望高,另一方面就是王翦懂得交往、会做人。

  6

  王翦在攻下燕国都城之后,就打了退休申请报告,三年后再度出山,成功灭楚之后,更是丝毫不恋栈,无论嬴政真心还是假意的劝说,都要彻底隐退,把工作交给年轻人。

  功也立了,命也保住了,不仅是自己颐养天年的善终,更是整个家族的延续。

  王翦的后代开枝散叶,先后形成了太原王氏和琅琊王氏这样的超级豪门,王翦也成了太原王氏和琅琊王氏的始祖。

  如果没有王翦当年的识做,又怎会有后来家族的繁盛。

  退得果断、退得坚决、退得彻底,能看清、能想通、能做到,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这才是王翦的厉害之处。

a121093f9e6b4158a5b69cf52ffc73e5.jpeg

  7

  历史总是有着一些微妙的巧合。

  当年,王翦在蕲县(今天的安徽宿州)击败了项燕,秦国统一全国之势不可逆转。

  十四年后,陈胜吴广又在蕲县点燃了推翻暴秦的第一把火。

  当年,王翦击败了项燕,在自己的功劳簿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六年后,项燕的孙子项羽在河北巨鹿破釜沉舟对阵王翦的孙子王离,王离兵败身死。

  爷爷辈的恩怨在孙子辈了结。

  哪怕王翦心机再深,这也是他想不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