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项羽回到三国,统一天下的会是项羽吗
2018-03-03 10:54:34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秦末所向披靡的项羽,如果到三国,必然也是一员无敌猛将,也能拥有一定的势力,但愚以为不会是曹操的对手。

  项羽这个人,首先是中国历史上武力值位列三甲的存在,个人的勇猛自古罕见。从《史记》的记载中可以看到,项羽力能扛鼎,一个人又有徒步杀死数百人的战绩,虽然按照现在的理解显得有些夸张,但是也能说明项羽的武力绝对是冠绝楚汉

  很多人说项羽是有勇无谋,其实并不尽然。巨鹿之战,项羽以少胜多,大破王离,其实也是用兵的体现。就算是破釜沉舟提升了楚军的士气,项羽在实际的战斗中也不是盲目冲过去拼杀的,反而项羽是分兵隔绝了甬道,直接打乱了王离大军的原有部署,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胜算。这和韩信背水一战有些相似,背水的汉军虽然置之死地而后生,提高了战斗力,但是毕竟寡不敌众,不是拼命所能改变的,时间一长依然会落败。但是韩信有后手,直接端了赵的后方,扭转了战局。项羽也是如此,破釜沉舟以后的战法就是他的后手。所以,项羽之猛,并不是有勇无谋,要是和吕布相比,项羽必然胜之。

blob.png

  但是如果项羽到了三国,他的处境肯定比楚汉时期更为艰难。以项羽的勇猛,在江东起兵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他没有项梁的威望,肯定不如项梁起兵来的好。但是和江东诸多势力相比,无疑是胜了很多筹,至于孙坚,虽然厉害,但是毕竟不是世家,这和项羽比就处于劣势,项羽会得到江东世族世族的拥护的。

  就算占据江东,孙权被直接扼杀在摇篮。项羽的对手依旧还有曹刘。

blob.png

  先说刘备,这是一个枭雄,曹操和周瑜都有说过,我们不必多加质疑了。和项羽比,刘备更会用人,更有大志,又兼具一定的带兵能力,和刘邦相比,就算不及,也不会相差太多。项羽要想打败刘备,必须在刘备羽翼未丰之时,要等他有了荆州,就完全没有可能了。

blob.png

  再来说曹操,这也是枭雄,而且比刘备更枭雄。首先,曹操比刘备更会用人,更别说项羽了,在曹操起兵没多久,手下就是精英云集了。武有曹氏,夏侯氏诸将,文有荀彧程昱郭嘉荀攸等智计百出之辈,这不是项羽所能比的。其次,曹操本人善用兵法,智谋超群,在阴谋阳谋的造诣上项羽都不是他的对手,而且曹操手下的士兵也是训练精良,不是刘邦的兵所能比的。所以项羽和曹操对决,也许短期内能占得一些便宜,但时间一长,曹操必胜。

blob.png

  综上分析,项羽能占得州郡,但和刘备比尚不知鹿死谁手,至于曹操,则是不及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