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名字取得最好的六位名人,第一圈粉无数

  熟读汉末三国史,我们不得不承认,那是一个真正的乱世,彼时硝烟四起,烽火蔓延了中原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在那个时代,诸多枭雄趁势而起,咸多谋士应运而生,然而他们想要实现自己的抱负,还要依赖武将,因此那个时代,最终还是猛将的舞台。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那个时代,诞生了无数的名将,他们为自己的主公征战四方,一次又一次的在战场上,留下了自己的威名。当然了,既然想要扬名立万,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不但不会威名远扬,反而很可能沦为笑柄。那么,在那个乱世中,哪些悍将的名字最为出彩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

  第六名:曹仁

blob.png

  曹仁,字子孝,是曹操的堂弟。自汉武帝起,汉朝便“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于当时而言,儒家是正统,而“仁”则是儒家学说最尊崇的道德标准,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他的表字中,“子”是辈分,不必多提,“孝”却是百善之首,与“仁”字相呼应。由此可见,曹仁这个名字,虽然在现代看起来非常普通,却蕴含着无尽的深意。只不过曹仁并没有完成先辈的期望,成为一个仁德的人,反而成长为了一位猛将。当初赤壁之战后,他为曹操留守江陵,曾亲率几十骑,闯入敌军阵中,救出自己的部将,赢得了“飞人”之称。

  第五名:典韦

blob.png

  典韦,表字不详,是曹操的贴身护卫,有“古之恶来”之称。此人不但对曹操忠心耿耿,而且骁勇善战,濮阳之战中,他在曹操招募勇士突围时,第一个应声而出,并大逞神威;宛城之战时,他于乱军之中,以人为戟,拼死力战,为曹操争取了逃亡的时间。而且据记载,他的武器,是一双八十斤的铁戟,可见他并不负“古之恶来”这一称号,毕竟恶来就是有名的大力士。然而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粗人,典韦的名字却非常的文雅,“韦”是指经去毛加工制成的柔皮,例如孔子就是韦编三绝的典故。而他的姓氏,也为名字增色不少,“典”有庄重高雅之意。

  第四名:吕布

blob.png

  吕布,字奉先,他的名字也非常出彩。《易·说卦》中提到“坤为布”,也就是说,“布”这个字,有包容、宽厚的含义。而“奉先”两字中,“奉”包含有尊敬、奉养之意。结合古人一般,将名与字的含义相关联这一习惯,我们不难看出,吕布的名字,有宽厚待人,尊重先贤之意,寓意也非常好。只不过他与曹仁一样,并没有被名字决定命运——年少时便因骁勇善战,而闻名当地,得到了刺史丁原的赏识提拔,之后却先杀丁原,后杀董卓,又在徐州反客为主,背弃刘备,彻底背上了反覆小人的骂名。

  第三名:姜维

blob.png

  姜维,字伯约,他原属曹魏,后无奈归降蜀汉,结果继承了诸葛亮的衣钵,成为了蜀汉后期的顶梁柱。此人不但忠心耿耿,在蜀汉灭亡后,一计除三贤;还胆略过人,据记载,他死于乱军之中,惨遭剖腹挖心之时,被发现“胆大如斗”,令后人敬叹。他的名字也非常的出彩。“维”有法度,纲领之意,“约”则包含约束的意思,因此他的名字虽然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却暗示着他能成大事。

  第二名:关羽

blob.png

  关羽,字云长,他从黄巾军起义时,便开始追随刘备,一生战功赫赫,且忠心耿耿。到了如今,他早已被封为武圣,而且成为了“忠义”的代名词。也许是他的武艺太过高强,忠义太过动人,因此很少有人注意到,他的名字也非常动听。“羽”之一字,不但代指羽毛,还能够引申为翅膀,而他字“云长”,也暗合了这一点。不过,无论是他的名,还是表字,都没有锋芒毕露的感觉,恰似君子藏锋。

  第一名:赵云

blob.png

  赵云,字子龙,他与关羽一样,也是早早追随刘备的名将之一。不管是演义中,还是正史上,赵云都给世人留下了完美的印象,毕竟他颜值高、三观正,且有勇有谋,是不可多得大才。然而很多少被他吸引,最初仅仅是因为名字。身为武将,他的名字却非常儒雅,让人一看便知道,他虽骁勇善战,却绝非莽夫。而他的表字“子龙”,则表现出了霸气的一面,可以令敌将闻风丧胆。他的名与字,一个温文尔雅,一个威风凛凛,正如他文武双全,既能辅助主公治国,又能替明主安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