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鲜有的贤内助,但是自私起来却也是无比的狠
2018-03-05 09:57:32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隋文帝杨坚,也算得上是一个神一样的人物了。他代周建隋,结束了中国自东汉以后三百多年的分崩离析的局面。开皇之治,更是将中国推向了一个历史的新高度。据史书记载,杨坚性深沉。虽有文武大略,杀敌之勇。但和历史上许多有名的大人物一样,杨坚也是个惧内的人。

  杨坚的妻子是一位汉化的鲜卑族女子,名叫独孤伽罗。独孤伽罗也出身于鲜卑族名门独孤氏,她生的貌美,也有英气。既有鲜卑族女子的胆识直率,又有汉族女子的灵秀雅慧。她十四岁就嫁给了杨坚,刚嫁给杨坚之初,她的父亲就在政斗中被杀害了,独孤家因此家道中落。而当时杨坚在朝中也受到权臣的排挤和猜忌。腹背受敌,但独孤皇后镇定自若,为杨建出谋划策,尽心尽力帮助丈夫渡过难关。

blob.png

  杨坚建立隋朝,独孤伽罗功不可没。开皇之治更少不了独孤伽罗的呕心沥血。她深度的参与了大隋建立后的政治,对杨坚影响极大,也帮助极大。隋朝开皇年间取得的成果,独孤伽罗占很大功劳。当时隋朝宫廷中,皇帝皇后被并称“二圣”。独孤伽罗当时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独孤伽罗参政,但并没有私心野心。她只是为了自己的丈夫好,她爱自己的丈夫是个不可多得的贤内助。另外杨坚一生也只有独孤伽罗,并且只跟独孤伽罗生育了后代,两人育有十个儿女。成婚之初,杨坚就在独孤伽罗的要求下,立下终生誓言:此生不和第二个女人生孩子。而事实上杨坚也做到了,他对独孤皇后言听计从,可以说迷恋了一辈子。

blob.png

  杨坚和独孤伽罗之间的爱情历来是为人称道的,《剑桥中国隋唐史》也这样评价:杨坚的夫妻关系在中国历史中很可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一个皇后,作为政权背后的女人,独孤伽罗这样的发妻在中国历史上也是极少有的。

  但杨坚和独孤伽罗美好爱情的背后,也曾有这样一个小插曲。据《隋书》记载,杨坚在独孤伽罗生病时,临幸了尉迟迥的孙女尉迟贞。但后来这事儿被独孤皇后知道了,于是她一气之下将尉迟乱棍打死了。后来杨坚得知独孤皇后也多尉迟贞不测,连忙赶了过去,但最后还是去晚了一步。为此杨坚又气又恨,跟独孤伽罗怄气一番。

blob.png

  但最终这事儿也并没有影响到杨坚和独孤伽罗之间微妙且深厚的夫妻关系,后来仁寿二年八月独孤伽罗死后,杨坚一蹶不振,不到两年便也追随独孤皇后去了。

  独孤伽罗杀死尉迟贞,当然尤其争风吃醋狠毒的一面。但归根结底她所给予杨坚的帮助也是历史上鲜有的,独孤伽罗这样的贤内助估计也是许多野心勃勃的男人都梦寐以求的。既有美貌又有智慧和魄力,虽参政却不像吕后那样心怀私心,如此贤内助哪个男人不稀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