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三国猛将的伤到底有多重,竟然还用刮骨疗毒
2018-03-05 10:57:38 周泰 许褚 典韦 刘禅 孙权 赵云

  在《三国演义》中,我们都知道有一段千古流传的佳话,那就是关云长刮骨疗毒。当年关云长不慎臂中毒箭,毒性很强,臂痛异常,再拖延下去怕是保不住了。神医华佗闻讯前来为关云长治疗。华佗提到,疗毒须割开腐肉再行刮骨,此般疼痛难以想象。故需要用铁环固定伤臂,同时盖住脑袋才敢动手术疗毒。关羽生性刚强,说自己并非世间俗子,不惧疼痛,任随华佗动刀。于是,关羽在一边饮酒一边对弈的情况下,华佗为之刮骨疗毒,众人皆惊,以关羽为天神下凡。

blob.png

  《三国演义》中所记载的关羽刮骨疗毒,当然有夸张和不实的成分。据《三国志》记载,这个事情是存在的,只不过当时为关羽刮骨疗毒的并非华佗(此前华佗已亡故),而是当时一个名医(该名医的身份已不可考)。

  其实在三国中,有一个猛将为救主,单枪匹马入于万军中,舍命搏杀,身中数十枪,仍毫无惧色,充满英雄气概。此人就是东吴名将周泰。周泰当时身上几乎无有一块完好的皮肤,多处伤皮肉外翻,见于白骨,惨不可睹。然而,周泰却表现得像无事之人一般,其坚强的意志力,视死如归的气节,堪比关羽刮骨疗毒。

blob.png

  在合肥之战中,孙权遇险,时周泰在旁,便舍命相救。周泰当时救主的具体情形,《三国演义》中的原文如下描述:

  周泰挺身杀入,寻见孙权。泰曰:“主公可随泰杀出。”于是泰在前,权在后,奋力冲突。泰到江边,回头又不见孙权,乃复翻身杀入围中,又寻见孙权。权曰:“弓弩齐发,不能得出,如何?”泰曰:“主公在前,某在后,可以出围。”孙权乃纵马前行。周泰左右遮护,身被数枪,箭透重铠,救得孙权。

blob.png

  孙权获救后,对周泰倍加感激。《三国演义》中是这样描述的:权亲自把盏,抚其背,泪流满面,曰:“卿两番相救,不惜性命,被枪数十,肤如刻画,孤亦何心不待卿以骨肉之恩、委卿以兵马之重乎!卿乃孤之功臣,孤当与卿共荣辱、同休戚也。”言罢,令周泰解衣与众将观之:皮肉肌肤,如同刀剜,盘根遍体。

  看完《三国演义》中的情节,我们再看《三国志》中孙权对于周泰评价的一句话:幼平,卿为孤兄弟战如熊虎,不惜躯命,被创数十,肤如刻画,孤亦何心不待卿以骨肉之恩,委卿以兵马之重乎!卿吴之功臣,孤当与卿同荣辱,等休戚。幼平意快为之,勿以寒门自退也。

blob.png

  从《三国演义》和《三国志》的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周泰在历史上确实是员舍生忘死、忠心耿耿的猛将。其小觑苦肉之痛的英雄气概,堪比关羽刮骨疗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