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刮骨疗伤竟没有疼痛感 原因全在华佗这里
2017-09-06 15:12:36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刮骨疗毒的故事我们都很熟悉,那么这件事是真的吗?其实这件事并不是《三国演义》中小说的编造,而是明确记载于史书《三国志》中的,陈寿所编写的《三国志》,被公认为非常可信的史家著作,很多事都有根有据可以考证,所以关羽刮骨疗毒的事情,应当是真实存在的。

  书中原文是这样描写的: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20160808113012965.jpg

网络配图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关羽曾经被乱箭所射中右臂,箭矢竟然将右臂贯穿了,后来伤口虽然痊愈,(但是)每到阴雨天,他就觉得右臂中的骨头常常疼痛。医生说:"箭头有毒,且毒已深入骨髓里,应当剖开手臂打开伤口,刮掉骨头上的毒,这个隐患才可以除去。"于是关羽便伸出手臂,让医生剖开为他做手术,关羽当时就和位将领围坐在一起喝酒,手臂上虽鲜血淋漓,流出的血都漫出盛血的盘子了,但是关羽却一边烧烤一边喝酒,和诸位将领相谈甚欢。

  《三国志》中对这件事的记载,和《三国演义》中大同小异,《三国演义》中说是关羽打樊城时被曹仁弓弩手所伤,右臂中箭,翻身落马,关平救关公归寨,拔出臂箭。原来箭头有药,毒已入骨,右臂青肿,不能运动。后华佗至,为其刮骨疗毒,手术期间关羽和人下棋,谈笑自若。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但是分析来看,却是《三国演义》中对对这件事情的描写更为可信,主要反映在以下两点:

  《三国演义》中认为是关羽受伤后不久就做手术,这个说法相对于痊愈后再剖开做手术,似乎更为合理。

  《三国演义》中提到医生是华佗(有史料说此时华佗已死,但是有争议),这也比较合理,当时一般的医生怎么敢剖开手臂刮骨疗毒呢!而华佗是手术治伤的开创者,所以他是有这个能力的,因此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这样一点,华佗是麻沸散的发明人,麻沸散应该是世界上第一种麻醉和镇痛药,虽然《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两本书都没有交代关羽用麻沸散,但是从手术中镇定自若的情况来看,不用麻沸散这种镇痛药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

451029_1.jpg

网络配图

  因为两本书中都交代关羽在手术中镇定自若,丝毫没有感觉疼痛的迹象,这显然是不符合常理的,人的神经很敏感,被针扎一下或者被人拧一下都会有疼痛的应激反应,华佗用刀划开关羽胳膊上的皮肉,然后还用线缝合,他竟然没事有一样感觉不到疼痛,这无论如何是不符合人的生理表现的。而考虑到麻沸散是华佗的独创,所以真实情况应该是华佗在关羽不知道的情况下给他使用了麻沸散。这就和现代的医生在病情和用药上善意的哄骗病人一样的道理,华佗或是在敬酒或是先上药之类的一些行为中,巧妙的让关羽在不知不觉中使用了麻沸散,才有了他刮骨疗毒镇定自若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