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用酒杯之外,古人竟然还有一种美妙的饮法!
2018-03-05 11:40:16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酒,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它在中华文化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古人高兴了饮酒,不高兴了也要饮酒。文人饮酒,武士也饮酒。可以说,酒一直贯穿于我国的历史长河中,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么,古人饮酒和我们现在饮酒有什么区别吗?我们饮酒大多数的时候用酒杯,他们用什么?

blob.png

  唐代大诗人李白有这么一句诗,“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看到这里,您可能会说:对了,金樽,樽就是古人用来饮酒的器皿。但是,我要告诉您,错了。樽是古人用来盛酒的器皿,而不是用来饮酒的。在古代,酒器大概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种是盛酒用的,如樽。第二种是温酒用的,如温酒炉。第三种是饮酒用的,如爵。

blob.png

  爵,有三个足,是古代贵族饮酒用的容器,平民不得使用。除了爵,还有觥(gong)、觯(zhi)、觚(gu)等饮酒用的容器,它们虽然形状各异,但是都盛行于商代及西周时期,并一直流传了下来。

blob.png

  其实,除了用这些铜器饮酒,古人还发明了一种颇为美妙的饮酒方法。据《酉阳杂俎》记载,古人会到湖边采摘刚刚冒出水面的荷叶,用这些新鲜的荷叶盛酒,在把叶心捅破,让茎叶想通,人们再从茎管处吸酒喝。这样一来,酒香与莲香一同进入嘴中,就形成了一种美妙不可言的感觉。古人还给这种饮酒方式取了一个优雅的名字,叫做“碧筒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