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流放了一个人,导致中国落后两百年

  清朝末年的中国有着一段屈辱的历史,西方列强将诺大的中国看作一块肥肉,都想咬上一口,都想从中国得到点利益,而中国在与这些列强的斗争中总是处于下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武器太古落后。史料上形容西方列强,总用一个词,那就是“坚船利炮”。然而事实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热兵器制造技术的领先于其他国家的!中国在宋朝的时候就有了热兵器,到了明朝,红衣大炮更是名扬世界!

blob.png

  佛朗机火炮

  一直以来,中国并不缺乏制造、改进热兵器的人才,真正缺的是一个不断创新和改进的沃土,因为中国的官场太复杂!就在清朝的康熙年间,中国有一个制造火器的能手,名叫戴梓,就像水浒传中的轰天雷凌振一样非常了得。他曾经多次在洋人面前展露身手,给中国挣了不少面子。

blob.png

  戴梓剧照

  有一次,一位荷兰来的使者送给康熙十把鸟枪。自诩天朝上国的康熙自负地说道:“这样的鸟枪,在咱们中国多了去了,过几天你回去朕也送你十把!”其实当时中国是没有的。等荷兰使者前脚刚刚走出皇宫,康熙便召来戴梓,命他用两天的时候仿造出十把。聪明的戴梓不负众望,很快便将十把鸟枪造好。当康熙把这十把鸟枪送给荷兰使者时,荷兰使者大为惊讶,连声惊呼中国的制造业水平举世无双。

  又过了一些年,西班牙、葡萄牙的使者进献著名的“佛郎机”炮,康熙故技重施,命戴梓尽快仿照。造成后,康熙又一次在两国使者面前显摆,给自己的脸上贴金。两国使者瞠目结舌,不得不感叹中国制造技术的先进!

blob.png

  康熙皇帝

  1687年,没想到是康熙可以炫耀的最后一次。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在康熙面前夸耀说他们比利时人造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大炮“冲天炮”。其他国家没有能力造出来的!自负的康熙一听,很不服气,当即命南怀仁在中国造一门。但是南怀仁嘴上功夫厉害,手底下却不行,造了一年,还是没造出来,出了个大洋相。

  康熙再次想到了戴梓。戴梓果然聪明,只用了八天便把“冲天炮”造出来了。此炮威力十分惊人,康熙看了心里非常高兴,顺便把自己夸耀了一番,让南怀仁的脸上无光。然而小心眼的南怀仁丢了面子,对戴梓怀恨在心,便精心设计,在康熙面前诬告戴梓私通倭寇。

blob.png

  传教士南怀仁

  一直还算英明的的康熙帝这时候犯了糊涂,没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便将当时中国最优秀的火器制造专家戴梓流放,时间长达三十多年。少了戴梓这个专家,清军火器营的技术更新便基本上停止了,以致百余年后,中国的火器制造水平远远落后于西方列强。后来的历史学家看到这个故事,感叹道:“康熙流放了一个人,导致中国落后两百年啊!”真是可悲可叹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