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太祖死后,宋太宗是怎么对他的嫂嫂和侄儿的,真相令人吃惊
2018-03-06 10:15:51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宋代太祖太宗朝的皇权更替是比较有意思的,在平静之下实际上暗流涌动。在历史记载中,赵匡胤的死就是个未解之谜,作为一位前禁军高级将领,高水平武术家,年龄不大的宋太祖突然崩殂这本身就很奇怪,更留下了千古谜团“烛影斧声”。

  接下来的场景则更是充满了阴谋论的味道。根据司马光的记载,在太祖皇帝驾崩之后,宋皇后派宦官招太祖之子赵德芳入宫,但是王继恩却自做主张找到了晋王赵光义。这时,晋王的亲信左押衙程德玄已在门口等候,三人计议之下立刻入宫。宋皇后一脸懵逼,但是她明白晋王到此,皇位离太祖一脉已经不可能了,于是当即向赵光义表示臣服。晋王信誓旦旦的保证要共享富贵。

image.png

  ▲配图来自电视剧《大宋传奇之赵匡胤》

  可晋王即位之后的所作所为,暴露出晋王的心胸绝对不如他的哥哥宽广。

  赵光义先是违背了新君即位应当在次年改变年号的惯例,直接把开宝九年改为太平兴国元年。之后便下旨让宋皇后移居西宫,而西宫只是嫔妃住的宫殿,宋皇后已是皇嫂之尊,当有皇太后之礼。

  但这一切,宋皇后都无力反抗。

  赵光义的弟弟赵廷美被封为开封府尹,兼中书令,封为齐王。齐王本就是勋贵重戚,而皇族担任开封府尹,则是五代十国以来对储君的惯例。但是在宋太宗一步步废除完太祖一系的威胁之后,赵廷美越来越举止失措。

  在正史记载中,赵廷美因为涉嫌谋反而被流放,最终致死。

  宋太祖的两个儿子在一开始也被封赏,赵德昭被封为节度使、郡王,德芳也获得高位。但在高粱河战役中,因为宋太宗一度从战场上消失,军中出现了拥立赵德昭为帝的声音。

image.png

  等到太宗皇帝回到开封城,这事儿就大了,没过多久,赵德昭和赵德芳也先后死去。太祖一脉的所有近枝皇族也都失去了所谓皇子皇女身份,彻底失去了皇位继承权。

  这番举措在朝野引起了大臣们的惊恐和议论,太宗皇帝却直接将舆论矛头对准了皇嫂,令宋皇后搬离开封,迁居洛阳宫。宋皇后的亲人接连不明原因先后死去,加上宋太宗的冷淡无情,致使她常年抑郁寡欢,于995年病逝。

  更为让人齿冷的是,作为先朝皇后、皇嫂之尊,宋太宗竟然不为宋皇后穿孝,并且禁止朝臣前来吊孝。这不仅不符合礼制,也不符合人伦,民间尚且有老嫂子比母的说法,而朝臣因为这事劝谏则会被直接贬斥或者是发配。

  这桩奇观也是闹得开封城满城风雨,直到了两年之后,宋皇后才得以下葬,而丧葬的礼节和陵墓的规制也十分简陋。

  总结来看,宋太宗所有的行为逻辑是,对于皇族还是太祖的功臣宿将,先用最好罪无可挑剔的封赏来堵住大家的嘴;同时,自己在太祖朝的经营也已经派上用场。而这些哥哥留下的“遗物”,无论是谁,则会慢慢的一一清除,更不用说当他们表现出对自己的皇权的威胁或者不满时,他们死的会更快。

image.png

  先不管野史怎么说和后人的猜测,赵光义的所作所为,即使官修宋史也不免有所批评。《宋史 太宗本纪》称:若夫太祖之崩不逾年而改元,涪陵县公之贬死,武功王之自杀,宋后之不成丧,则后世不能无议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