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原因竟是这个,后期封王竟达2700多人
2018-03-06 10:38:57 李秀成 洪秀全 曾国藩

  要谈太平天国后期王侯爵位泛滥的问题,我们不妨先梳理一下太平天国的封王过程。太平天国封王大体可分为三个时期。前期是永安封王,天王洪秀全下有东、西、南、北、翼五王(分别为杨秀清、萧朝贵、冯云山、韦昌辉、石达开),加上之后封的燕王秦日纲、豫王胡以晃,共计七王。这基本奠定了天国初期统治集团的核心层(最核心的是天王及永安五王,他们也北并称为“首义六王”,以兄弟相称)。

image.png

  洪秀全

  天京事变(1856年)之后,杨秀清等被杀、出走,但洪秀全为维护所谓上帝家庭的稳定与团结,并未向下层揭露杨秀清叛变之事,封之前诸王子嗣为幼东王等,同时任用胞亲(期间洪仁玕回归)和青年将领(以陈玉成、李秀成为代表),如义王、安王、福王、干王、英王、赞王、忠王、侍王、辅王、忠王等。而在太平天国的最后岁月,天王洪秀全更是滥封王爵,自1861年冬至两年多后天京陷落,封王至2700余人,举凡广西老兵、宗亲朋友都得以封王。《李秀成自述》称“不问何人,有人保者俱准”。

  一般论者言及天国后期王爵泛滥,多从天国末期政治腐败,战事多失利,天王任用私人等等立论,也有称天王欲以封王来激励频频苦战而难获决定性胜利的将士,还有称天王要平衡各方的利益关系。这些讨论大都有其事实依据,是天国后期王爵泛滥的原因之一,但是若从天国高层政治的模式来看,天国一开始确立就埋下了政治隐患,后期的王爵泛滥是天王对挽救天国政治失望的一种表现。

image.png

  “天京事变”主要人物关系简图

  要具体谈这一点,我们不得不先简单说一下天国初立的模式,即“双主制”。天国初立时,即确立了天王洪秀全与东王杨秀清的双主制。虽然天王拥有最高权威,但杨秀清依靠天父附体,取得了特殊的地位,“诸王俱受东王节制”,东王得称“九千岁”都是这一体制的表现。这种体制在天国初期对于政权的稳定有着很大的意义,天王一方面需要借助杨秀清的权威,使得自己一整套“降神”的世界观及其仪式完整而令人信服,另一方面东王任事也使得洪秀全有精力去完成宗教写作,以建构天朝的观念上层建筑。

image.png

  清军曾国荃部围攻天京

  但是不幸的是,东王最后走到了天王的对立面。“逼称万岁”使得洪下决心除掉东王,但是天京事变之后造成的高层政治真空需要有人填补,同时也需要给被统治者阶层一个解释,以使得他们继续对天朝信仰保持信心。显然双主制需要重新建构,但是翼王石达开明显不是天王满意的人选,迫于压力让石入天京主政仅仅两月,就任用胞兄将其排挤走便是一证。之后洪希望从宗亲中寻找一个得以替代杨位置的人,他找到了族亲洪仁玕,将其提拔到超过石达开的地位,作为联系天王和诸将的纽带。但遗憾的是洪仁玕并没有成功的实现天王的愿望,外面诸将领不服,朝内则安、福诸宗亲王掣肘,最后干王则因对安庆陷落负责而被贬。天王的一系列努力落空,从而进入到一个消极的时期,滥封王爵明显不是长久之计,而天京陷落时洪秀全的一些言行,也是一种陷入自我世界的表现,所以说,天朝后期的洪秀全可能因对政治失望而滥封王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