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强的一种兵种,一人就能打败一支军队!
2018-03-06 10:48:19

  在古代战争中,有一个非常神奇的兵种,这个兵种一人就能顶一支小军队,转瞬之间就能扭转战局,而且当过这种士兵的人很容易成为大将。

  而这个兵种,就是神射手!

  众所周知,弓箭手是古代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一支军队绝大部分的火力输出。在宋朝,军队对于弓箭手的重视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一支军队中,六成以上的士兵都是弓箭手。

  然而弓箭手易得,但神射手却很不容易出现。这是因为神射手非常需要天赋,他们必须具有强壮而高大的身体,需要相当的力量和持久力,还必须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所以对于所有古代军队来说,神射手都是宝贝,都值得拥有最好的待遇和最高的官爵。

  足以抵挡一支军队的神射手

blob.png

  有人要问,神箭手能抵挡一支军队,这也太夸张了吧!然而在历史上,以一敌百的神箭手几乎比比皆是。北宋时期,宋军西军与羌人交战,结果中了敌军的埋伏,被上万羌人骑兵杀得溃不成军。

  形势危急,眼看就要全军覆没,一个叫王舜臣的军官手持弓箭,站在出来。当时,有七个羌人骁骑冲在最前面,宋军根本无法抵挡。然而王舜臣连发七箭,将七个羌人骑兵一一射到,前三人全部射中面部,后四人在向后逃跑的途中,被射穿了胸脯。

  羌人被王舜臣的箭术所震慑,一时之间竟然都逡巡不前,宋军赶紧趁此机会重振旗鼓。之后,羌人卷土重来,上万骑兵铺天盖地,激战一直从下午持续到了晚上,在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王舜臣射出了上千只箭,箭无虚发,射到手指破裂,血流满臂。最终,凭借着王舜臣的勇猛和担当,宋军才平安脱险。4小时射出1000箭,每14秒射一箭,而且箭无虚发,简直是“箭神”才能办到的事。

blob.png

  除了王舜臣外,金朝神射手郭虾蟆也值得一提。郭虾蟆曾与西夏交战,在一场攻城战中,城上有士兵在悬风版后举手的,被虾蟆一箭射去,手、版俱穿,又射死数百人。

  1236年,金朝已经被蒙古和南宋灭亡两年,然而一名叫郭虾蟆的猛将仍然守卫会州城,不肯投降蒙古。随后,蒙古大军围攻会州城,郭虾蟆率兵奋勇抵抗。由于寡不敌众,会州城还是被攻破,然而郭虾蟆神奇的射术却给同样善射的蒙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时郭虾蟆退守在家中,他站在大草堆上,用门板做掩护,竟然射杀两三百蒙古士兵。箭射完后,郭虾蟆才跳入火种自焚而死。由此可见,一个神射手对于敌军的杀伤力是非常强的,能在须臾之间夺取敌军的性命,足以抵挡一支小军队。

  神射手能狙杀敌将,扭转战局

blob.png

  除了射杀小兵,狙杀敌军主将也是神射手们的重要工作。一般来说,敌方主将是不容易射杀的,他们不仅有亲兵护卫,还有重甲作为保护。但对于神箭手来说,无论多少人保护,或者穿着多厚的盔甲,只要进入射程就能一箭狙杀。

  唐高宗曾考验神射手薛仁贵的射术,拿五层盔甲让薛仁贵射。结果,薛仁贵一箭洞穿。在战场上,薛仁贵也能无视敌人的盔甲。当时他奉命镇压铁勒叛军,敌方派出数名骁将挑战,结果薛仁贵连射三箭,三名敌将应声而倒。

  一般而言,敢于挑战的敌将必然身着铠甲,但对于薛仁贵来说,也就是一箭的事。明末清初,清军有一个名叫雅布兰的神射手,此人也是经常狙杀敌将。后来他随清军攻入四川,与张献忠对垒。由于张献忠十分轻敌,身穿蟒袍就敢到阵前侦查,然后被雅布兰看见。雅布兰举弓搭箭,一箭将张献忠射个透心凉,此前无敌的大西军瞬间兵败如山倒,很快就被清军所消灭。

  拥有最多神箭手,甚至能征服世界

blob.png

  对一支军队来说,神箭手自然是越多越好。像匈奴、突厥、蒙古这样的游牧民族,从小就接受射术训练,所以出的神箭手便最多。

  在这些神箭手的帮助下,这些游牧强族节节胜利,都建立了大帝国。所有游牧民族,都以能射雕作为神箭手的标准,其中,匈奴就将神箭手称为射雕者。在一场战斗中,三名射雕者力战数十名汉军骑兵,竟然将对手全部射死,自己几乎全身而退,直到被更会射箭的李广所擒。

  在蒙古帝国中,也有一个叫哲别的神箭手,在金庸小说中,他还是大侠郭靖的师傅。在现实历史中,哲别是个能够射雕的神射手,他的名字成为神箭手的代名词。由于他出神入化的射术,哲别被誉为“蒙古四杰”之一,为蒙古帝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由于蒙古拥有众多神箭手,所以在战场上无往不利,能够只用弓箭,就把敌人射得崩溃。他们的对手女真人、宋人和欧洲人,往往都身披重甲。但在蒙古神射手面前,不过像纸糊的一样。

  善射者,往往都能成大将

blob.png

  作为一种稀缺的人才,善射者往往能成大将,即使他们出身不高。李广原本是个小将,由于他善射,被汉文帝所发现。汉文帝抚着他的背说:“你是个万户侯的好材料。”

  后来李广果然受到重用。薛仁贵原本只是个小兵,在出征高句丽时展示了强悍的射术,并被李世民远远看到。李世民发现薛仁贵后激动地说道:“我不喜得辽东,但喜得薛仁贵。”

  我们所熟知的岳飞,他同样也是一名神箭手。据说岳飞能挽弓300斤,创造了宋朝弓箭手的记录。岳飞不仅力气大,而且还能左右开弓,在小说演义中,左右开弓射击简直是人人都会的技巧,不会这个简直不好意思出门打仗。

  然而,这个技术真的没那么简单,能够熟练掌握左右射击的人其实寥寥无几。在实际战斗中,岳飞也屡次用弓箭立下功勋。

  纵观历史我们发现,为大将者往往善射,射箭是作为武将最基本的技能。对于神箭手来说,射术无疑是他们封侯拜将的敲门砖。所以,神射手一般都是大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