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受宫刑背后的秘密竟然是因为穷,我的天
2018-03-06 14:46:56 司马迁 刘彻

  司马迁的大名相信大家早有耳闻,是西汉时期的史学家、散文家,创作出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这部史书被公认为是中国史书的典范。

blob.png

  公元前99年,汉武帝想让李陵为出击匈奴的李广利护送军械、粮草、被服等物资,结果李陵拒绝了,并自请步兵五千打算以寡击众,汉武帝赞赏他的勇气并答应了他。然而李陵最后却失败了,弹尽粮绝之时选择了投降匈奴。汉武帝得知消息后大为愤怒,群臣也皆声讨李陵的罪过,唯有司马迁一人站出来替他说话。

  他说:“李陵向来孝顺,与人诚信,怀有一颗报国之心。如今他只领了五千步兵,吸引了匈奴全部的力量,杀敌一万多,虽然战败降敌,但其功可抵过。我看李陵并非真的降敌,他是想先活下来,然后再找机会回报汉朝的。”

  然而,随着公孙敖迎接李陵未功,谎报李陵为匈奴练兵以期反击汉朝之后,汉武帝诛了李陵全家。而司马迁也因替他辩解受牵连,被定了个诬罔的罪名,按律当斩。

blob.png

  那时候,判了死刑,未必就一定真会死。《汉书·武帝纪》有记载:太初四年九月,“令死罪入赎钱五十万减死一等”。啥意思呢?就是说有钱就可以免死!而发布这条命令,就是在司马迁替李陵辩解之前的两三年。

  所以说,此时司马迁完全可以遵循这道命令,交钱就可免死。

  可惜的是,最终结果我们知道了,他受的是宫刑,交钱和交命根子,都可以免死。那么司马迁为何不交钱呢?我们只能认为,他家里穷,根本没有那么多钱。

  当时他在朝中的职位是太史令,主要职责就是负责起草文书,记载史实,编写史书,兼管国家典籍、天文历法、祭祀等,俸禄一年只有六百石。所以说,司马迁再如何凑也是凑不出来这五十万钱的。

  可他又不愿意死得轻于鸿毛,所以只能接受宫刑,继续忍辱负重了。

blob.png

  这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钱可以免死,有钱就能有或明或暗的路子。没钱,虽然也能免死,却只能受着终身的心理和生理痛苦了。公平吗?其实也公平,因为结果好歹有两个选择,好歹都能活着。

  只不过,并非所有以宫刑为代价的人,都能够像太史公司马迁一样,青史留名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