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巾帼上官婉儿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她弄权之路

  上官婉儿,陕州陕县(今属河南)人。唐高宗时,其祖父上官仪因替高宗起草废除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后所杀。幼时的上官婉儿与母亲同被配没掖庭。她十四岁时候,出落得妖冶艳丽,秀美轻盈,加上天生聪秀,过目成诵,文采过人。之后上官婉儿被武则天召见,当场命题让其著文。上官婉儿文不加点,须臾而成,加之书法秀媚。武则天看后大悦,当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让其掌管宫中诏命。从此武则天所下制诰,多出上其手。

blob.png

  武则天将上官婉儿视为心腹,甚至与面首张昌宗在床榻间交欢也不避忌。上官婉儿正值情窦初开,加上张昌宗姿容秀美,不由地心驰神往。一次,上官婉儿与张昌宗私相调谑,被武则天看见,拔取金刀,插入上官婉儿前髻,伤及左额。幸亏张昌宗替她求情,才得以赦免。上官婉儿因额头有伤痕,就在伤疤处刺了一朵红色的梅花以遮掩,谁知却更为娇媚。宫女们皆以为美,纷纷以胭脂在前额点红效仿,从此便有了红梅妆。之后,上官婉儿遂精心伺奉,曲意迎合,更得武则天欢心,更得参决政务,权势日盛。

blob.png

  接着武则天退位,唐中宗复位。因上官婉儿早年曾和时为皇子的中宗皇帝有过一段私情,所以中宗复位以后,大权在握,旧情复燃,就接着把婉儿召幸,并册为婕妤,封婉儿母郑氏为沛国夫人。同时依旧让上官婉儿专掌起草诏令。上官婉儿曾与武三思私通,武三思相貌不凡,枕上功夫了得。后经中宗召幸,她自叹命不由人,中宗年老,难免床闱缺乏风情,无奈之下她便把武三思荐给皇后韦后。有上官婉儿和武三思的加入,韦后势力大增,把唐中宗的权势完全架空。武三思依靠韦后的支持,设计贬杀了张柬之等人,权倾一世。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并在所草诏令中,经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致使太子李重俊气愤不已。随后太子与左羽林大将军李多祚等,矫皇帝旨意,在半夜时分发兵直扑武三思府第,接着又直趋肃章门,搜索韦皇后和上官婉儿。上官婉儿急忙逃至唐中宗和韦后处,并扬言说:“观太子之意,是先杀上官婉儿,然后再依次捕弑皇后和陛下。”韦后和中宗一时大怒,随即派兵捕杀太子。

blob.png

  上官婉儿怂恿中宗设立修文馆,大召天下诗文才子,并邀请朝中善诗文的大臣入修文馆,多次赐宴游乐,赋诗唱和,醉不思归。上官婉儿每次都同时代替中宗和韦后,数首并做,诗句优美,时人大多传诵唱和。对大臣所做之诗,中宗又令上官婉儿进行评定,名列第一者,常赏赐金爵,贵重无比。因此,朝廷内外,吟诗做赋,靡然成风。韦后本不工诗,即由婉儿代为捉刀,各文臣也明知非帝后亲笔,但当面只好认她自制,格外称扬,韦后遂把婉儿宠上加宠。

blob.png

  上官婉儿趁此机会,将兵部侍郎崔湜引做面首。崔湜年少多才,与婉儿堪为一对佳偶,如今结成露水缘,婉儿才得如愿以偿,但尚有不满意处,崔湜在宫外,婉儿在宫内,毕竟有个中宗在上面,终究不方便。婉儿又想出一法,请营外第,以便游赏。中宗派人在上官婉儿居地穿池为沼,叠石为岩,常引大臣宴乐其中。上官婉儿与崔湜从此日日鸳鸯戏浴。崔湜的弟兄崔莅、崔液、崔涤弟兄四人个个都眉清目秀,面如冠玉,崔湜便把他们纷纷带进宫来,和上官婉儿见面。从此上官婉儿常常在宫中设宴,一个美人儿中间,坐着四个少年儿郎,在两旁陪着饮酒说笑,行令赋诗。

blob.png

  之后太平公主势力日盛,上官婉儿又依附太平公主。接着唐中宗被韦后和太平公主毒死,上官婉儿又与太平公主一起草拟遗诏,立温王李重茂为皇太子,由韦后参决政务。随后临淄王李隆基率将士冲入宫中,捕杀韦后及其党羽。当上官婉儿被带到李隆基面前时,李隆基说:“此等妖淫,渎乱宫闱,怎可轻恕?”于是当即杀了上官婉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