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惨名将,坐船巡视竟被强风吹到敌营,万箭齐发
2018-03-07 09:51:46

  自古以来,乱世出英豪,所谓名将,都是乱世产的多,毕竟世道乱,战乱纷纷,打仗的机会多了,诞生名将的几率也就大了。南北朝是我国历史上最乱的时期之一,但同样的,也涌现出一大批战功卓绝的将领,这些将领,有南朝的,也有北朝的,慕容绍宗就是北朝的一位名将。

blob.png

  慕容绍宗,出身于那个名气很大的慕容家族,不过在燕国被北魏灭亡以后,他的祖先就迁往北魏定居。到了慕容绍宗这一代,已经是纯粹的魏人,压根没有金庸小说中慕容复那种复国的狂热,只想过上安稳生活而已。慕容绍宗身材魁梧,为人深沉,平时不怎么说话,看起来很是老实,他的人生目标也符合老实人的标准,可惜,乱世容不下老实人的安稳生活。

  见到家乡附近战乱不断,慕容绍宗为了自己及一家老小的小命考虑,果断拖家带口跑了。当然,他不是漫无目的地流浪,而是径直跑去投奔表亲尔朱荣。在当时的北魏,尔朱荣可是兵强马壮,是个半独立于朝廷的大势力。他见慕容绍宗前来投靠,先是招待了一番,后来发现慕容绍宗能力不差,所以招其入军,随着慕容绍宗屡建战功,尔朱荣也越发器重他。

  永安元年(528年),尔朱荣率军进入洛阳,立长乐王元子攸为帝,是为北魏孝庄帝,当然,这个皇帝不过傀儡而已,权力全都掌握在尔朱荣手中。尔朱荣手握朝政大权,但是他的政治手腕并不高超,因为担心无法控制那些官员,他就把他们全部拉出来杀了,是为“河阴之变”。事前,慕容绍宗曾极力劝阻尔朱荣,但是尔朱荣不听,最终大失人望,那些官员表面依附于他,但是内心却对他极其恐惧怨恨,若有机会,必定会杀了他。

  官员的这种心理被孝庄帝察觉,他当即加以利用,成功诛杀尔朱荣,妄图掌控大权。孝庄帝的努力最终失败了,尔朱荣的侄子尔朱兆继承了他的权位。然而尔朱兆也不是什么雄才大略之人,他不听慕容绍宗劝谏,引狼入室,向高欢求援,结果高欢壮大后与之决裂,尔朱兆连战连败,最终于穷途自杀。他死后,慕容绍宗无奈向高欢投降。

  乱世征战,换个老板是家常便饭,所以高欢也没有计较慕容绍宗的过去。并且由于之前慕容绍宗展现出非凡的军事才能,高欢还对他积极笼络,一切官职如前不说,还经常允许他参加作战会议,鼓励他提出自己的见解。慕容绍宗知道自己毕竟是降将,高欢如此倚重自己,自己自然要用奋勇拼杀来报答。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慕容绍宗作战勇猛,帮高欢打西魏、打南朝、打起义军,战功赫赫,升为尚书左仆射。武定五年(547年),高欢病逝,长子高澄接掌东魏朝政。高澄威望不及其父,高欢一死,镇守河南的大将侯景就公然反叛,为了扩大态势,侯景还向西魏和南朝梁请降,想要援兵。西魏的宇文泰乃是老狐狸,不相信侯景,只是出兵东出边境,但是南朝梁武帝有点老糊涂了,当即派出十万大军北伐,救援侯景。梁军驻扎于寒山,与侯景军形成呼应,同时梁军打算水淹彭城,攻下这座重镇。

blob.png

  情势紧急,高澄先给慕容绍宗一大把萝卜,封他为燕郡公,任命他为东南道行台,开府仪同三司,并让他都督三徐二兖诸州军事,跟大都督高岳一起率军赶赴彭城。为了避免两头作战,慕容绍宗选择先解决掉人数众多但是战斗力远远不足的梁军。也不知道梁军是兵差还是将怂,东魏军奔袭而来,梁军以逸待劳,结果却是大破之,当然,是魏破梁,就连梁军主帅萧渊明都被擒获,梁军可谓一败涂地。

  解决掉梁军,慕容绍宗回过头来准备收拾侯景。当时侯景大军在手,又有南朝支援,顿时信心百倍,觉得东魏诸将都是土鸡瓦狗不堪一击,但是当他听慕容绍宗和高岳出马的消息以后,大为畏惧,准备去找梁军商量一下作战方案,然而,信使带回来的消息是,梁军,没了。没了就没了,大不了老子自己一个人打。

blob.png

  侯景发了狠,进行了一番战略部署,在涡阳跟慕容绍宗几次激战。虽然经过增援,东魏军数量已达十万,但是侯景手下士兵人数也不少,而且骁勇善战,又据城固守,几场硬战下来,东魏军一点便宜也没占到,损失还不小,就连慕容绍宗自己也受了伤。

  慕容绍宗作为一代名将,打仗自然不会拘于成法,眼见正面交锋无果,他就改变策略,挖沟围城,玩起了持久战。此举正中侯景死穴,慕容绍宗有源源不断的粮草补给,可他侯景却是孤立无援,时间一长,他必败无疑。在围困的同时,慕容绍宗还添了一把柴,对侯景的部队进行攻心战,游说那些部将出逃。随着粮草不断消耗,越来越多的部将出逃,侯景深感绝望,最终拼死一搏,率军突围。

blob.png

  侯景突围后,慕容绍宗率军狂追,侯景派人传话:“景若就擒,公复何用?”慕容绍宗回想起当初有人诬陷自己想恢复祖业,自己就被高欢召回的事,顿时沉默,随即放侯景带着残兵南渡,至于侯景在南朝掀起什么风浪,已经与他无关了。侯景叛乱时,西魏趁机出兵攻占颍州,平定叛乱以后,高澄派慕容绍宗率军收回颍州。慕容绍宗率军抵达后,立即围攻长社(颍州治所),但是颍州守将王思政也不是省油的灯,东魏军围攻近一年,愣是没攻下来,没办法,慕容绍宗只得在洧水修堤,准备引水灌城。

  堤坝很快修好,水面不断升高,相信很快就可以蓄满水淹灌长社了,结果,意外陡生。这一天,正是好天气,慕容绍宗亲自乘船巡视堤坝,顺便窥望一下城中的动静。老天爷是善变的,前一刻还挺和祥,结果下一刻就暴怒。一股大风突然自东北方刮来,竟然吹断了座船缆绳,船于是顺流而下,再加上风势,速度更显快捷。

blob.png

  下游是哪里?长社!那时候可没有近视眼,城上的守军见一艘船从上游漂来,再一看,乖乖,敌军主将,这不是送上门来的买卖吗?于是连忙扔出长钩钩船,防止其逃走,同时弓箭手出动,万箭齐发。看着一动不动的船,看着漫天的箭雨,慕容绍宗是什么表情不知道,反正不会好,一次视察都能搞成这样子,点是有多背?慕容绍宗毕竟有脾气,他觉得自己被射成刺猬太难看了,于是纵身一跃,跳进了水里。这其实就是自杀了,因为这位北方大汉不会水,最终不出意外地淹死了,一代名将,就这么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