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张翼会说姜维洮西之战最后是画蛇添足

  姜维自接替费祎主管蜀国军事以后,一生指挥的最风光的战斗莫过于洮西之战了,此仗不但消灭了魏国雍州刺史王经数万人,还使姜维名声大震,几个月后升任为蜀国大将军。不过,此仗还有个后续战事——围攻狄道城,因城池不能攻克被称之为“画蛇添足”之阵仗。“画蛇添足”一说牵扯到两个人,姜维和张翼,不同的史书对这句话出自谁人之口有不同的记载。那么,到底是谁在为洮西之战画蛇添足呢?

  此战发生在蜀汉延熙十八年(255年),姜维提出出兵狄道,北伐中原。征西大将军张翼在朝廷上与他争辩,认为:“国家弱小,民众疲劳,不应滥用武力。”姜维此时已经是卫将军加督中外军事,对张翼的话根本就不予理会,把张翼升为镇南大将军,带着他和车骑将军夏侯霸一起北上了。八月,姜维率领几万人到达枹(音:fu)罕,赶往狄道。

  魏国方面,征西将军陈泰命令雍州刺史王经进驻狄道,等候陈泰的军队到达,东西兵力会合后再进军。陈泰驻守在陈仓,王经所统领的各军在故关与姜维军队交战,失利,王经擅自渡过洮(音:tao)水。陈泰认为王经不坚决地据守狄道,必定有其他的变故,率各军去接应他。王经已在洮水以西与姜维交战,大败,率领一万多人退回狄道城据守,其余的人都四散逃走,死亡的人数以万计。张翼向姜维建议说:“应当停止了,不应再推进,推进可能会毁掉这次大胜利,变成画蛇添足了。”这是《资治通鉴》的记载,而《三国志》在此处的记载是:姜维大怒,驳斥张翼说:“为蛇添足。”下面的发展则是一样的,姜维率领大军包围了狄道城。

image.png

  魏国命令长水校尉邓艾代理安西将军,与陈泰合力抵挡姜维的进攻,还派出了太尉司马孚紧急增援。陈泰进军到陇西,各将领都认为应当据险自守,等待姜维出现失误再进军救援王经。而陈泰却认为,王经失败逃走后,姜维应该凭着胜利的威势,向东进军,占据粮食积蓄丰富的栎阳,分派军队到各处招降纳叛,引诱羌人、胡人归附。而姜维却将军队陈列在坚城之下,改变了进攻形势,颠倒了军队的主、客位置,这实在不是轻装深入军队的有利形势。如今姜维孤军深入,粮食运输跟不上,他对狄道城的围困不可能持续太久,只要我们迅速出击,占领制高点,扼守险要,不用交战姜维便会逃走。于是秘密进军,越过高城岭,夜晚到达狄道东南高山上,点起许多的烽火,擂鼓吹号。狄道城中的将领士兵见救兵赶到,都欢呼雀跃。姜维认为魏国军队必须等到各路兵马集结后才能赶来,没有想到陈泰率领的救兵突然赶到,只好改变部署攻打陈泰。陈泰声称要断绝姜维的退路,姜维非常担心,只好撤兵到钟提据守。

  至此,谁说的“画蛇添足”已经不再重要,而是在打败王经以后,这次战役该不该继续下去的问题。从陈泰威胁要截断姜维的粮道,姜维就不得不退兵的情况来看,姜维继续进军,的确是在画蛇添足。陈泰曾经分析过王经失败的原因,在他看来,“姜维率领轻装的军队深入我国境内,正是想和我们在原野上作战,希望一次交战就取得决定性胜利。王经应该高筑壁垒,深挖壕沟,挫丧他们的锐气。”而王经恰恰抛却了自己的优势,在原野上和姜维作战,结果使姜维“他们的计划得逞。”当王经失败后,姜维应该怎么办呢?陈泰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姜维凭着胜利的威势,向东进军,占据粮食积蓄丰富的栎阳,分派军队到处招降纳叛,引诱羌人、胡人归附,向东争夺关中、陇西,发布檄令到附近四郡。”也就是搅乱雍州,从而切断魏国通往凉州之路。这就是陈泰最为担忧的事情。而姜维却因为暂时的胜利而忘乎所以,将军队“陈列在坚固的城池下。”还有,王经一个败军之将,大部分军队都已经丢失了,狄道城中士气低落,姜维为什么没有攻下狄道城呢?这就是因为姜维带的都是轻装部队,攻坚的能力较弱。出征前内部意见不一致,部队轻装而出,粮食不足,没有后续计划,在这样的情况下,侥幸打败了王经,应该见好就收,不这样做毫无疑问就是“画蛇添足”。

  在这次战役之前,姜维已经连续两年在这个方向用兵,虽有所获,但都像这次战役一样,都守不住胜利成果。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战略规划,打仗只是为了自己的权力地位,用费祎的话说就是,“希望侥幸一战成功”。在这次战役后的第二年,姜维升任为大将军,于是整顿兵马,再次北伐。但由于镇西大将军胡济“失誓不至”,姜维在段谷被邓艾打败,“死者甚众”,他只好要求“自贬”,降职为右将军。有意思的是,这个没有按照约定到达指定位置的胡济却没有像马谡一样被杀头追责,这只能说明,姜维每一次的北伐,都不一定是蜀国朝廷的共识,而只能是打到哪里算哪里的个人意愿。

  所以说,姜维一生最辉煌的军事行动却并没有给蜀汉国带来多大收获,这才真可谓是画蛇添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