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能专心杀敌全靠他,要不是因为他,曾国潘早下台了

  有清一代,满汉大防。国学大师章太炎在《社会通铨商兑》里说:满人得国几三百年,而满汉种界厘然犹在。

blob.png

  朝廷里的重要官职,都安排两个人,但凡有一个汉大臣,就要对等的设一个满大臣。比如六部尚书,就是一个满尚书,一个汉尚书。

  在这样的政治氛围里,却有一个满族亲贵,虽然自己身为满人还是宗室,却重汉轻满。这个人就在咸丰朝的实权人物肃顺。

blob.png

  咸丰年间,肃顺得势的时候,对部下极其霸道,呼来喝去,但是这种做法只限于对满人,他对汉人则极为客气。肃顺的口头禅是:咱们旗人混蛋多,懂什么。汉人得罪不起,他们那支笔厉害得很。甚至连受贿的时候,他也只要旗人的,不要汉人的。他手下网罗了很多汉族大臣或名士,像陈孚恩、匡源、王闿运、高心夔等,这些人都非常乐意为他效劳。

blob.png

  肃顺的另一贡献是,他主张重用曾国藩、胡林翼等一帮汉臣,还帮左宗棠化解了政治危机。太平天国起义爆发后,湖南出了一大批将帅,肃顺最早知道这批人可以依赖。平日里和幕府人士聊天的时候,对曾国藩、胡林翼这批人也赞不绝口

blob.png

  当年曾国藩出师不利,言官纷纷弹劾,一向没有主见的咸丰想撤掉曾国藩,肃顺说:胜败兵家常事,临阵换将乃兵家大忌,不如让其戴罪立功。咸丰被肃顺说服,曾国藩这才能够专心杀敌,最后平定了太平天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