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长城,人们常常会想到中国的万里长城,然而罗马也有一座千里长城
2018-03-07 16:20:32 凯撒大帝

  提到长城,人们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我们中国的“万里长城”。但你可曾想过,在亚欧大陆的西侧也有长城,只不过是古罗马帝国的“千里长城”。

image.png

  古罗马帝国为何也要修建长城,那还得从古罗马帝国的历史说起。

  古罗马是指公元前九世纪初兴起于欧洲意大利半岛中部的文明,古罗马先后经历了三个时代。依次是罗马王政时代(前753~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前509~前 27年)、罗马帝国(前27~476年/1453年)三个阶段,存在长达一千年。

image.png

  为何修建长城

  古罗马帝国的版图曾称雄欧亚非大陆,地中海也成了古罗马帝国的一个“湖”。由于版图之大,那不免也会引起外敌的骚扰与侵犯。为了抗衡日耳曼人,罗马皇帝曾下令修筑了多条长城。根据帝国边境的地理环境,因地制宜,时断时续。最终修建了如黑海沿岸、多瑙河流域的“日耳曼防线”以及大不列颠岛上的“哈德良长城”等。

image.png

  其中“日耳曼防线”被称为“罗马壁垒”,当时罗马皇帝的势力范围一直延伸扩展到了地中海北岸的广大地域。为了防止日耳曼人的南侵,便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用于修建黑海沿岸、多瑙河沿岸以及莱茵河流域的总长约500公里的土长城。

image.png

  在英国,古罗马总共修建了两条长城:“哈德良长城”与“安敦尼长城”。当古罗马帝国的势力继续发展到英国本土的时候,为了抵御北方民族的入侵,在英格兰与苏格兰之间修筑了一条土长城,也就是哈德良长城”。该长城西起爱尔兰海,东到北海,把大不列颠岛一分为二,全长约200公里,修筑时间为公元117年。 在哈德良长城修建后不久,罗马军队又继续向北部扩张势力,于是在福斯——克莱德地峡上又建了一道长约50多公里的新长城。但这条新长城却没有像哈德良长城那样保存至今,它在战乱中被摧毁了。


  但古罗马帝国修建的长城与中国的长城是不可比拟的,就拿日耳曼防线的德国段长城来看。首先,德国段的长城在长度上是无法和中国长城进行比较的。其次在战略意义和设施水上,中国长城几乎是敌人无法逾越的障碍,而“德国长城”却是比较容易跨越的。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