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能哭倒的长城?秦始皇心里已经狂骂不止,关我毛事
2018-03-07 16:58:39 孟姜女 秦始皇

  中国拥有几千年悠久的历史,在我国民间流传着非常多的故事,有很多都已经慢慢的淡出人们的记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有一些经典的传说却经久不衰,让人难以忘却。

blob.png

  万里长城这个世界奇迹,是那么的雄伟壮观,让人振奋,但是传说中发生在长城脚下的故事《孟姜女》听起来却那么悲怆。

blob.png

  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内部的征战基本没有了,剩下的就是对外扩张或者防御外敌入侵。北方的匈奴,趁秦国统一六国无法分身的时候大举南侵,占了不少土地。

  始皇遂派大将蒙恬带大军攻击匈奴,然后征召大批的民夫去修筑长城,以期把匈奴挡在外面。孟姜女和丈夫结婚刚三天,还没恩爱够呢,丈夫就被抓了壮丁去河北秦皇岛修长城,结果劳累过度死在工地上。

blob.png

  传说孟姜女的丈夫是卫辉(在今河南新乡)人,卫辉到秦皇岛将近1000公里。孟姜女不辞辛苦,一路奔波从那么远的地方赶去看望自己的丈夫。

blob.png

  在那个交通基本靠走的时代,一个女子只身行走近千公里是什么概念,几个月的时间必定风餐露宿、吃尽苦头,真乃奇女子,也可以看出他们夫妻真够恩爱的!可是,等她好不容易赶到那里,得到的却是丈夫的死讯和尸骨。

  她在长城脚下哭了几天几夜,或许她的深情感动了上苍,长城被她哭倒了,简直是惊天地泣鬼神。后来的故事又有好几种说法,但最后结局是一样的:彻底绝望的孟姜女为爱殉情,跳海了。

blob.png

  这个故事是否真的如传说中的这样呢?真实的情况无法确定,但是文学作品一般都是来源于生活,都会有个故事原型,古人也不例外。

  据史书记载的情况来看,这个故事的女主角孟姜女的原型就是杞梁的妻子。杞梁何许人也?他乃春秋时期齐国人,他的老家就在现在的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

  杞梁的妻子因他的去世而悲伤,哭的那叫一个伤心啊,据说是哭了十天十夜,最后把齐长城给哭倒了,后来绝望之下跳河了。这是现实版的“殉情记”,史书有记载。很多专家也认为孟姜女的故事就是由此演绎而来。

blob.png

  除了这里有故事的原型之外,还有一个更有力的证据可以证伪。那就是在孟姜女的故事流传的时候,秦国还没有修长城,那孟姜女怎么能把秦国时期修建的长城哭倒呢,这不是时间完全颠倒,不合逻辑了嘛!除非发生了穿越。相比之下位于山东省内的齐长城是我国最早修建的长城,比秦长城要早好几百年。

blob.png

  时间就是杀猪刀,可以抹去很多东西。有的或许还可以找到蛛丝马迹,有的可能永远不会再有真相。现在为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国各地到处都在吃古人,抢古人。你说是你的,我说是我的,反正各说各有理,谁也不让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