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同治帝到底死于什么?是天花还是梅毒?

  自古以来,我国老百姓的“八卦心理”是十分微妙的,人们对历史上至高无上的统治者——皇帝们的私生活十分好奇,于是,衍生出不少野史传闻。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天子,为什么会成为大清王朝最短寿的皇帝?一个碌碌无为的短命皇帝,为什么在死后被人们议论纷纷,成为清宫四大疑案之一。

  关于同治皇帝的死因,究竟是否如史料所言——同治究竟是死于天花恶疾,还是老百姓间相传的这位皇帝风流成性死于花柳呢?

blob.png

  天花和花柳一字之差,但是,其本质却有极大的分别,今天就为各位探究这一历史疑云。

  同治十二年(1873年)同治帝亲政,崩于北京紫禁城养心殿,终年19岁。同治十三年(1874年)十二月初五,时至寒冬,皇帝的驾崩使得四九城的氛围就跟寒冷天气一样,充满悲哀和凄凉。

  民间流言,同治皇帝的死十分隐晦,因为,他死在了性病上。

  有野史记载,同治皇帝非常宠爱崇绮的女儿,也就是孝哲皇后。可惜,慈禧从中作梗,让二人不能相亲相爱,而强行命令同治皇帝宠幸他不喜欢的凤秀将军的女儿。以至于,同治在深宫中得不到一丝一毫的快乐,只能流连于民间的风月场所,纵情声色。

blob.png

  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同治有两个癖好,一是好玩,一是好奢。并且,喜欢两种游戏,一是蹴踘,一种是蹶张。甚至相传,有一个叫王庆祺的,提前开发载淳男女方面的情趣,给他提供淫秽画册,同治看得乐此不疲心神不宁”,并且,心中逐渐有了一座“断背山”,此后,他就与长得“丰美仪”的王庆祺发生了不该发生的故事。

  皇帝专门寻找北京城里的风月女子行乐,等到身染性病的时候并未有所察觉,只是随着时间脸上开始出现种种症状,到后来蔓延到背部。此时,宫里的太医明知道同治皇帝患的是性病,可谁敢直言?只能按水痘来医治,可药不对症,根本没有效果。

blob.png

  除了性病说,还有种说法是同治帝身染毒疮而亡。

  在李慈铭的日记中有记载,同治帝死前一个月,先是发现头上长出了毒疮,后来脖子和后背也被感染,并且,所有毒疮都溃烂流脓。

  如今医学发达,我们知道这种毒疮是葡萄球状菌感染了同治帝的毛囊,通过汗腺一步步侵蚀了同治帝的身体。这种疖病的症状跟李慈铭的记载一模一样,通常在病患的脖子、背部长着硬币到巴掌大小的毒疮,使病患十分疼痛。

  其实,这种病在最初感染的时候就得需要妥善的治疗,倘若有所延误,则有生命之忧。

  还有一种比较正统的说法,那就是同治皇帝丧命于天花病。

  在同治皇帝死前的十一月,他因为身体不适来到太医处看病,按照太医的话说,此时的同治帝已感染天花三天。同治皇帝脉搏微弱,经常性口渴,浑身酸痛,耳朵还有脓液流出,连续几天无法大便,脖子上出现不正常的疮疤,由于咽喉肿痛无法进食。

  后来天花长满了同治皇帝全身,疮疤遍布浑身各处十分浓密,可以说,此时的皇帝已是目光微弱奄奄一息了。

blob.png

  这种说法出自亲眼见过患病皇帝的授读师傅,所以可信度很高。而同治皇帝驾崩后,宫里的大公主也因为这种恶疾去世了,并且,当时这种传染病的确在宫廷中蔓延。所以,花柳只是因为皇帝浑身长痘的症状被人以讹传讹罢了。

  除了以上我们列举出的三种说法以外,还有一种说法十分奇葩极端,那就是同治是被慈禧谋害的。

  同治和慈禧的关系并不融洽,慈禧的一生我们也有所耳闻,所以,这种说法貌似有些道理。可我们没法找到证实这种说法的蛛丝马迹,若说,慈禧干政这倒可能,因为这种事她后来也做过,可是,说她谋害自己的亲生儿子这倒有些牵强了。

  在这里,至于我本人更倾向于哪种说法呢?

  我觉得还是同治死于天花病比较可信,从同治濒临死亡的时候见过皇帝的人的口述中获取的信息真实性比较高,而且,当时的满清宫廷受天花疫病困扰已久。

  根据史籍记载,顺治皇帝就是染上这种恶疾归西的,而康熙皇帝更是在小时候感染过天花病毒,所幸的是康熙最终被治愈了。这种传染病只要得过一次,便会获得抗体,这也是康熙在继位前被封为太子的原因。身边曾出现过患天花被治愈的病例,虽说治愈过程艰难,但还是活下来了,只是这一生都无法脱离因天花带来的麻子烙印了。

  历史上的天花可谓十分恐怖,直到二十世纪才被发现抵抗这种传染病的方法。接种过牛痘的人可以避免这种病毒侵袭身体,牛痘的接种使得后来的无数人免于天花的侵袭。

  除了天花外,民间流传的同治帝其他死因又是为什么被流传下来呢?

  个人认为,那是当时民众间风行的反清思想作祟,大家对腐朽的清廷十分不满,所以,一定要用各种方式丑化清朝。因为,这种思想盛行,所以,同治死于花柳说迅速地在老百姓间传播,到了最后,已经在民众心中根深蒂固

  虽说,清廷腐朽,但是,历史的真实性不容诋毁,我们必须站在客观的角度看待历史,这才是对中国历史的最大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