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以自己姓氏当做国号,其姓现在排名五大姓
2018-03-08 09:52:10 陈霸先 陈叔宝

  中国历史上,开国皇帝通常以封号或者封地作为朝代的国号。例如刘邦曾被封汉王,后来就用“汉”作国号,赵匡胤曾经是归德节度使,驻军宋州,后来定国号为“宋”。不过也有例外,南北朝时期陈高祖武皇帝陈霸先,就给自己建立的朝代取名为“陈”。

blob.png

  陈霸先(503-559),河南禹州人,出身贫寒,但是运气爆棚的是,他天生一副帝王标配的“异相”——额头是隆起的,手长是过膝的。更厉害的是,这种万中无一的帝王苗子还真有人识得,梁武帝萧衍的侄子萧映看出陈霸先骨骼清奇,并神预言“此人方将远大”。有了萧映爸爸的赏识,原本只是油库管理员的陈霸先平步青云,后来交州(今越南河内)土豪李贲起兵叛乱,自称越帝,萧衍派出了好几波部队讨伐,都去送了人头做了铺垫,全部大败而归。这时候萧映病逝,萧衍命陈霸先为交州司马,陈霸先用了三年时间,解决了李贲这个小boss。548年,南北朝最大的搅屎棍侯景登场,发动了著名的“侯景之乱”。叛军攻破梁都,连梁武帝萧衍都被活活饿死。陈霸先率部投到湘东王萧绎账下,与其麾下大将王僧辩共同讨伐侯景,552年3月,王僧辩与陈霸先在建康与侯景展开决战,最终大破叛军,杀了侯景。不过在平定侯景后,王僧辩居然被北齐(北朝,河北山东一带)吓尿,屈服于北齐,迎立北齐傀儡萧渊明为帝,陈霸先于是突袭杀了王僧辩立萧方智为帝,并平定了前来讨伐的北齐和王僧辩余部。此后陈霸先南征北战,终于让支离破碎的南朝归于一统。557年,陈霸先废萧方智,建立大陈。不过陈霸先以陈为国号,并不是彰显个性,别人都不用姓作国号,他偏要。其实是因为他之前被封为陈公,陈王

blob.png

  陈霸先泥腿出身,最后干到皇帝可谓艰辛,这样的皇帝有个问题,就是好不容易扫平群雄,自己也快归天了,刘备就是一个例子。这个时候,儿子就显得很重要了,但倒霉的是,陈霸先老陈家人丁不旺,唯一长大的儿子陈昌被北周俘虏,到他死都没能回来,最后不得不把帝位传给了自己的侄子陈蒨,如果陈霸先在天有灵,最喜欢的一首歌肯定是《向天再借五百年》…说回来,如果没有陈霸先,南北朝可能提前就结束了,中国将进入东(北齐)西(北周)争霸格局,陈霸先在南朝风雨飘摇之际力挽狂澜,殊为不易。在古代几乎都是北方将领,陈霸先是从岭南地区以两广之兵打下江山的第一人,虽然只是偏安江南的小朝廷。

  陈霸先建立陈朝,陈氏子孙得到分封,陈姓后代繁衍极快,在江南迅速成为大姓。现在,陈姓为中国第五大姓,仅次于王李张刘,而如果仅考虑长江以南,陈姓则可以排到第一大姓,此外,台湾省第一大姓也是陈姓,海外华人中,陈姓也是第一大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