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头上月牙是怎么来的,民间流传的几个版本
2018-03-08 10:23:13 宋仁宗 包拯

  不论是在现如今的电视剧中,还是在各类戏曲中,包拯的额头中央都有一个”月牙儿“。

blob.png

  传说中包公刚正威严,“日断阳间夜断阴”,白天料理人间的案子,夜晚则主持阴间的讼事,需要阴阳两界的“通行证”,而这“月形脑门”,就起到“通行证”的作用。

  关于月牙的传说,民间戏曲以及传说共有六大版本,您觉得哪个靠谱呢?

  版本一

  据宋史记载,包大人做开封府尹时,名震朝野。京师为之语曰:“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把包大人的清正与阎罗王相提并论。

blob.png

  经过民间步步渲染,包大人后来更得到了断“阴间案”的能力,月牙形图案便是这种能力的标志。

  版本二

  包大人额前原本是个龙爪,后来为什么变成月牙了呢?

  因为包大人是文曲星托世,能审理阴阳两界的冤案。后来有一个唱戏的演包大人时扮相太像真包大人了,竟惹出好多冤鬼来告状,把这个唱戏的吓得要死,下次再演包大人时就不敢扮得那么像了,还把额前的龙爪改画成月牙,以示与真包大人的区别。

blob.png

  此后,果然再也没有冤鬼来告状了。

  版本三

  包公小时侯不小心掉到井里,磕到井壁上。出血了,他就抓一把泥土箍在上面了。等好了后就成为月牙状了。

  版本四

  传说包拯少年时面黑人丑,家境又贫困。

blob.png

  在为人放牧时,被恶霸坐骑踢伤面部,所幸性命无忧就是脑门上多了个月牙形的伤疤。

  版本五

  包公的二嫂子为了不让包公争夺财产,想害死包公,让年纪很小的包公去井里帮她捞首饰,正好撞在石头上弄出来的一个月牙形状!

  版本六

  包大人是天上的星宿(文曲星)下凡,可以“日断阳、夜断阴”,所以额头上有月牙。

blob.png

  另外月牙向左弯曲还是向右弯曲,那还大有讲究:向左弯曲诠释包大人是人,而向右弯曲则诠释包大人是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