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和介子推之间有什么关联,清明节到底从何而来?
2018-03-08 14:37:22

  清明节是每年的四月四号或四月五号,每年都有一两天的差异,这一天人们都要上坟扫墓,祭典已故的亲人。这样的行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也就是说清明节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

  传说清明节是用来纪念一位古人的,而这个人就是春秋时候的晋国人介子推。到底清明节和介子推之间有什么关联,清明节到底从何而来?

1436426612409241.jpg

  清明节的来历

  相传,在春秋时期的晋国,有一位非常有名的贤人深的晋文公的信任和敬重,但是这位贤人偏偏不贪图富贵虚荣,在帮助晋文公成就霸业之后便隐退山林。后来晋文公去寻找那人的踪迹,结果几天巡山下来也没有结果。最后不得已晋文公命令防火烧山,将他找出来,可是大伙烧了三天三夜,还是没有找到那个人,最后火熄灭了,晋文公在一棵柳树下找到了他的尸体。

  看到这个情景晋文公悲痛万分,便命令将士将他的失守安葬,为了纪念这个人,晋文公捡起一块烧焦的木头带回宫中,名工匠做成木屐,以此来象征那人还在陪伴晋文公左右。第二年,晋文公又来到他安葬的地方,为他备上好酒好肉,清扫干净墓地,并将坟边上的那可柳树命名为清明柳,于是晋文公扫墓的那天便就定为了清明节。

  这就是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是晋文公定下来了,晋文公之所以定下这个节日就是为了纪念那个他苦苦寻找却只能寻得尸首的人。这个人到底是谁?

  清明节是用来纪念谁的?

  前面书说道,晋文公定下清明节是为了纪念一个他非常敬重的人,这个人是谁呢?让我们回顾一下晋文公初登大典时候的故事。在晋文公身边有几个非常出名的人,那就是跟随他一起在外逃亡十九年的狐偃、赵衰、魏犨、司空季子和介子推。

1436426627166151.jpg

  狐偃、赵衰、魏犨、司空季子等人在帮助晋文公登基之后一直都留在他的身边侍奉左右,唯独介子推,辅佐晋文公登基之后就隐退了。而前面说到,晋文公到山中寻找那人,一般只有隐退的人才会深居山中,所以晋文公到山中寻找的那个人就是悄悄隐退的介子推。

  介子推跟随晋文公重耳在外逃亡十九年,期间为了救晋文公而割肉给他吃,如此情义有如在世父母,大恩大德晋文公怎能不报?所以知道介子推隐退之后晋文公前往山中寻找,而介子推是个执拗之人,宁愿以死明志,不愿与朝廷中那些爱抚虚荣的百官为伍。

  所以晋文公之寻得介子推母子的尸身,看到介子推如此的贤德,晋文公也身为感动,所以将自己防火烧山的那天定为寒食节,那一天人们只能食用寒食,后来又将介子推尸首依偎的那棵柳树命名为清明柳,他次年上坟扫墓又将这天定为清明节。这就是清明节的由来,清明节其实是晋文公定下来纪念介子推的节日。后来,人们渐渐将清明节衍变成踏亲扫墓的节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