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阳历的?这些你真的弄懂了吗?
2018-03-08 14:27:46

  在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里,我们都知道要去祭祀先人、植树、踏青。然而,相信很多人,特别是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很少的现代中国人,会对清明节产生很多困惑。

  困惑一

  清明节到底是属于公历的,还是属于农历的?

  史料证明,在公历使用之前(公历1912年以前)中国早就有清明节了,而那时农历是中国官方使用的历法,所以清明节很显然就是农历的,是按农历历法计 算的。

  困惑二

  即然清明节是属于农历的,那么清明节到底在农历的哪一天?

  清明节在农历清明日那天,即太阳视黄经为15度的那天。

blob.png

  因为农历是严格的天文年历性质的太阳历和月亮历的结合的合集,节气和阴历都是它的组成部分。

  节气也是农历的历日,标度太阳视位置,但是它却不用农历某月某日的格式表示,它用节点的形式来表示,因为在严格上来说,天文学上的阳历是没有“月”的概念 (公历的月是从阴历“借用”的,只是一个历年简单的分段,是历年的“附属”,天文意义不强),月是阴历上的概念。

  现代人已习惯于“某月某日”式的日期格式 了,凡一说日期就一定要问个“几月几日”,而对农历的“节点”式的日期格式不习惯了(试想如果公历不分所谓的“月”,直接从公历新年开始计1日一直到年底计365日或闰年时有366日时该怎样?)。

  虽然农历规定清明节气为农历三月节气,但是它却出现在农历二月十四至农历三月十六之间。

  困惑三

  清明节不是公历的4月5日吗?为什么有时会在被4月4日或4月6日?

  清明节在公历上是不“固定”的,会有二三天的波动,因为清明节是中国农历历法严格按太阳黄经规定的节日,而公历是不严格的太阳历,所以要有二三天的波动。清明节在公历上的不固定说明清明节的计算和公历的计算不是一回事,因为农历和公历完全属于两个不同的历法。

  清明可能会出现在公历的4月4至4月6日之间。

  困惑四

  有人说清明节是公历的,这对吗?

  不对。因为清明节是在农历清明日这天,所以它肯定不是公历的,因为中国农历既包含节气的太阳历,又包含阴历的月亮历,阳历(农历中的阳历是节气)和阴历都是它的一部分。

  有人说清明节是阳历的,这对吗?

  这个正确。清明节是农历清明历日这天,而清明是农历24节气之一,更是农历七十二候中的一个候的开始,是农历中的太阳历。

  有人说清明节是阴历的,这对吗?

  这个说法不准确。

  如果真的认为它是属于阴历(只是农历中的描述月亮运动的那部分历法成分)就是错误的,农历清明历日是农历历法按太阳的视黄经定下计算的,是农历描述太阳运动的那部分历法成分。

  如果此人是用“阴历”这个名词指代全部的中国阴阳合历(即有阴历又有阳历的农历),这只能说是不准确,不能说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他所说的“阴历”是指代含有节气(农历中的阳历)的传统农历历法,他管传统农历(阴阳合历)叫“阴历”是民国初年引入公历时的叫法,这是不正确的。

  有人说清明节是农历的,这对吗?

  这个是正确的,因为农历是太阳历和月亮历的合集,即有阳历又有阴历。节气是它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困惑五

  清明是传统节日吗?

blob.png

  这主要是误认为清明节是公历上的日期或是用公历计算的造成的。因为公历不是我国的传统历法,所以用公历计算的节日只是公历节日,不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如果清明是公历的,那它一定就不是中国传统节日。但是清明是农历节气历日,它是属于农历的(阴阳历)的,所以它是中国传统节日。

  其实这些困惑一是没有弄明白“阳历”,“公历”,“农历”,“阴历”的名词所指的范围而引起产生的;二是受西方思维方式的局限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