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杀儿媳的理由,仅仅是因为一件衣服
2018-03-08 14:59:06 荀彧 曹操

  曹操这个人,在《三国演义》里是个大奸雄,在历史上却是一个励精图治的政治家。曹操治国奉行法家理念,讲究令行禁止。他为了推行节俭之风,下令“衣不着绣,履不二彩。”在曹操的命令发出之后,曹植的妻子崔氏撞枪口上。她在出席一个重要仪式的时候,穿着一身锦绣之衣出场,被曹操看到之后,下令赐死了。(此事典出《裴松之注三国志》语:“植妻衣绣,太祖登台见之,以违制命,还家赐死。”)

blob.png

  曹操

  曹植的妻子,是曹操的儿媳啊。仅仅因为儿媳穿了一件漂亮衣服,曹操就把儿媳杀了,原因真的这么简单吗?在笔者看来,原因不会这么简单,曹操杀崔氏,是早有预谋,所谓的“绣衣违制”,只是压死崔氏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blob.png

  曹植

  曹植的妻子崔氏,出身名门望族清河崔氏,她是三国名士崔琰的亲侄女。崔琰这个人,为曹魏集团立下了大功,但是他是一颗忠心向大汉。崔琰和荀彧、毛玠等曹魏重要谋士一样,都是想借曹操之手,完成光复大汉的伟业。曹操靠着崔琰等人的辅佐,实力越来越强大,他不甘心当个邺侯,他想进魏公之位,进而晋魏王之位。

blob.png

  崔琰

  曹操要是进了公位王位,就要建立魏国社稷,这就违背了“非刘不王”的祖制,这就遭到忠汉派谋士崔琰、荀彧、毛玠等人的反对。曹操为了扫除建立魏国社稷的障碍,就罗织罪名打击崔琰等人,最后把崔琰赐死了。有道是“覆巢之下无完卵”,曹操杀了崔琰,他的侄女崔氏自然就是曹操的眼中钉肉中刺了。

blob.png

  荀彧

  曹植在与曹丕争夺魏王世子的斗争中屡战屡败,形势对曹植越来越不利。曹植虚华浮丽的性格让他在曹操面前越来越不得宠,这使得崔氏的处境也越来越糟糕。偏偏崔氏还没有自知之明,居然还高调炫富,着锦绣之衣出席活动。这就是典型的不作死,就不会死。

blob.png

  毛玠

  曹操杀了儿媳崔氏,这也可以看成是曹操对曹植的警告。曹操是用这种方法告诉曹植:“长幼有序,现在的魏王世子,已经是曹丕了,将来的魏国社稷,肯定是曹丕继承。你曹植作为失去了继承权的王子,是龙你得给我盘着,是虎你也得给我趴着。如果你不老实,你妻子今日的下场,就是你曹植未来的结局。如今为父可以容你,将来你二哥曹丕继位了,他未必能容得下你,你要是想善终,就必须夹着尾巴做人。”

blob.png

  曹丕

  曹操是著名的外儒内法,他执行法度一向严明。他也是在用儿媳崔氏的人头告诉他的臣民们:“孤一向执法严明。谁要是违抗我的命令,即便是亲如儿媳之人,孤也照杀不误。你们要是敢不听孤的发令,崔氏的下场就是你们的榜样。”

blob.png

  曹操公园

  崔氏之死,在我看来,就是曹操杀给猴子看的鸡。曹操杀她,一是为了打击崔氏 ,二是为了警告曹植,三是为了严明法度。这三个条件加在一起,崔氏就不得不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