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曹操送给荀彧的食盒究竟暗藏了什么玄机?
2017-12-05 10:50:43

  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荀彧病重,曹操派人给荀彧送来食盒,荀彧打开一看是空盒子,便自杀了。这里面究竟暗藏了什么玄机,荀彧为何见了此空盒惊吓的选择自杀呢?

曹操

网络配图

  据《魏氏春秋》中记载也证实了这一点,文中说道:“太祖馈彧食,发之乃空器也于是饮药而卒。”

  曹操送的空食盒究竟有什么含义,荀彧为何要自杀?荀彧当年之所以辅助曹操就是因为曹操当时是为了拯救汉室,所以荀彧一心辅佐曹操,但是后来曹操的野心开始变大,而荀彧却依然心存汉室,这也是荀彧与曹操的最后决裂的原因。

  荀彧和曹操的不合从曹操想要封魏公的时候开始。

曹操

网络配图

  作为唯一一个想要阻拦曹操封魏公的人,荀彧只是过于忠心汉室,但是他却没想到自己一手辅佐的人最后竟然会野心膨胀,若是曹操真的建立了魏国并且自封魏公,那么汉室将不复存在,这在保皇派荀彧看来,是绝对不能发生的。

  可是曹操却不这么想,他只觉得荀彧阻拦他是不忠心有异心的表现,从这之后,曹操就并不怎么重用荀彧了,反而将他调离了权利中心,这已经是充分的表达了曹操的不满。

曹操

网络配图

  荀彧也甚至自己与曹操已处于对立面,见到曹操的空盒子,荀彧便明白自己已经不能吃曹操的俸禄了,同时曹操也暗示了荀彧说汉室气数已尽,所以荀彧不想违背自己的理想抱负便选择了自杀,表达自己对汉室的忠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