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篡夺皇位后竟杀绝皇帝后代,满门杀绝宗室大臣

  完颜亮,金朝的第四位皇帝。从小就聪颖好学,特别喜欢学习汉文化,所以,他的汉文化功底深厚。他做事深沉且有远大的谋略,举止言谈都非常优雅,体态看起来雄伟刚健。

  完颜亮表面看起来知书达礼温文尔雅,但是,实际上是有很大的野心的。他经常与金熙宗交好,又在背地里暗中与别人勾结谋反。

image.png

  二十七岁的完颜亮通过发起政变,杀死了金熙宗。最终,夺取了金国的皇帝的位子,改元天德。并且,在完颜亮在上台后的第二年就向太宗一系子孙开刀,完颜卞、完颜宗哲、完颜京、完颜宗雅、完颜宗义等太宗子孙被杀的有七十余人,太宗后代全部死绝。

  此后,他又借故把宗室完颜宗本、完颜宗美、完颜宗懿、完颜秉德等人尽行诛杀,遂使宗翰子孙三十余人、斜也子孙百余人、谋里也子孙二十余人等众多宗室大臣满门除绝。

  但是,他并不因此满足,他一心想要灭掉南宋,扩大自己的疆土。

image.png

  完颜亮在其优雅的外边下好色残暴,他甚至想得到天下所有美丽的女子供自己玩乐,登上皇位的他杀死了以前宗室里的大臣,还与大臣的妻子私通,因而,完颜亮在统治期间不得人心

  1161年十月,完颜亮不顾大臣们的反对执意南下,决定亲自征服快要灭亡的南宋,以此,扩大自己的疆土的面积。他亲率六十万大军,其阵势浩浩荡荡,营帐相连,击鼓的声音像是要捅破了天。大军士气高涨,兵分四路开始向南宋进发。

image.png

  战争最开始的时候,他带领的军队势如破竹。汉南道刘萼部攻取宋归化军、蒋州、信阳军,别部徒单贞领兵二万人,大败宋建康都统王权于盱眙,进取扬州。可以说,完颜亮这一路进攻,占领了南宋的很多领土,他的军队打败了宋军,宋军损失惨重,退居到南部的一角退保江南。

  在这期间,大臣们因为不满完颜亮的统治,所以,他们纷纷叛乱拥立留守在东京的完颜雍为皇帝,即金世宗。金世宗当上皇帝后,便下令将完颜亮贬为平民。

  完颜雍登位的消息传到前线后,士兵军心动摇,加之此时战争失利,内外忧患之下削弱了将士们战斗的积极性,导致军队没有斗志。也有将士听到完颜雍当上皇帝的消息后,便逃离前线去拥护完颜雍。

image.png

  完颜亮得知完颜雍登基的消息后,虽然内心愤恨,但是,他没有表现出太大的举动,也没有立刻带兵回师,而是继续向南发起进攻。

  完颜亮带领士兵强渡长江,导致士兵死伤很多,在与宋军交战中,宋军通过部署,利用自身先天的优势,最终,用少量的军队打败了金军。由于完颜亮的军队没能渡过长江,所以,便继续留守在这里。

  完颜亮吃了败仗,心情特别的郁闷,他带领着军队到了城下视察时又看见了城墙上写着“完颜亮死于此”,心情就更加的不痛快了。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完颜亮走到城下会看到这几个大字呢?

  原来,宋军的主帅刘锜让士兵把扬州城外的房屋全部烧毁,还把城墙都刷成白色。随即,命令士兵在上面写着特别大的六个字:“完颜亮死于此”。刘琦事先摸清了完颜亮的性格,他知道完颜亮看到这些字后,肯定会撤退。

  可能刘琦自己也没有想到,他在城墙上写的这六个字,后来却化解了南宋的一场危机。

image.png

  果然,当完颜亮看到这些字时,反应跟李琦所料一模一样。完颜亮急忙下令让军队向后撤,让部队全部在龟山上安营驻扎。然而,金军人多龟山又小,最终,导致金军的斗志越来越弱,士气低落,许多人就纷纷做了逃兵。

  虽然,完颜亮暴虐无道,但是,他并非毫无建树。

  他推广汉文化,迁都到燕京,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权利的集中,促进了金国的发展。不管是在农业,经济,还是别的方面,完颜亮制定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金国的发展,为金国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1161年的十一月二十六日,完颜亮听到外面有士兵的声音,便以为是宋军过来偷袭,连忙召集将士迎战。就在这时,忽然有一支箭射入了营帐里。他拿起一看是自己军队的箭,不禁脸色一变,完颜亮这才明白了是自己士兵们发生了兵变。

  但是,已经晚了一步,他已经中箭了,接着叛将纳合斡鲁补冲进营帐里,把他杀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