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史上南渡十将:第一西夏人都畏惧他,第三南宋抗金名将
2018-01-29 10:43:09 李娃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南渡十将,指的是南宋初期十大名将,典出南宋礼部尚书章颖(1141—1218)所著《南渡十将传》,此典被收入《四库全书》,在《四库全书总目》中,编者对章颖的“南渡十将”排名持否定态度。《四库全书总目· <南渡十将传>十卷》:“核以《宋史》本传,此所采摭,未为详核,且抑世忠于胜、显忠后,似亦未安。子盖、宗颜,战功寥寥,允文亦侥幸不败。乃与诸人并数,皆未免不伦也。”虽清人对“南渡十将”排名存异,但《南渡十将传》毕竟是南宋当局者所著,我们尊重原著,将南渡十将排名如下:

1517192959415454.png

  第十位:张宗颜(1096—1139),南宋将领。字希贤,延安人。其父张吉为泾原路将领,在解宣威城之围中战死后,张宗颜以父荫补官,为三班借职,累升为泾原路副将。御营军统制张俊选其为部将。建炎二年(1128),他跟随张俊平定秀州(治今浙江嘉兴)军校徐明的叛乱,因功升迁御前中军统制。此后奉命坚守明州,曾击败金兵的进犯。绍兴元年(1131),张宗颜又从张俊讨伐叛将李成,击溃李成部将马进,遂被授予环庆路马步军副总管、神武右军统制。伪齐和金联军进犯宋军阵地,他率军暗渡长江,在敌后出击,兵败,但被张俊所掩饰。绍兴六年,伪齐进犯淮安(治今江苏扬州),张宗颜与武将杨沂中合兵在藕塘大破伪齐兵,因功升迁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绍兴八年,张宗颜改知庐州,总帅事。次年死去,终年43岁。

1517192977387055.jpg

  第九位:张子盖(1112—1162),南宋将领,字德高,张俊从子,凤翔府成纪人。初从韩世忠讨苗傅,累功迁武功郎。绍兴六年,从张俊击猊于藕塘,绍兴十一年二月,金兀术入庐州,攻含山县,渐攻历阳。张子盖从王德驰入和州,会刘锜自东关引兵出清溪邀击金人,大战于柘皋,败之。兀术复攻濠州,子盖又败之于周梁桥,除兴宁军承宣使。绍兴三十二年春,金人攻海州急,张子盖为镇江府都统往援之,敌十倍于我,张子盖不惧,至石湫堰,金人陈万骑于河东,张子盖率精锐数千骑击之,并对部下说:“彼众我寡,利在速战。”部将张玘中流矢,张子盖奋臂大呼,驰入阵,诸将继之殊死战,金人大败,拥溺石湫河死者半,围遂解。金人复整军来战,张子盖再败之,获其车马、铠仗万计。张子从张俊征讨藕塘、柘皋,虽多奏功,但未能出诸将右,只有海州一捷可称云。

20180129102603.png

  第八位:吴玠(1093—1139),字晋卿, 兴国州永兴人,南宋名将。史上未列南宋中兴四将“仙班”,但后人皆认为吴玠当入。国家高级教师袁腾飞在《百家讲坛》上曾说:“中兴四将中应该有吴玠,吴玠的武功要高于韩世忠、张俊、刘光世,当与岳飞属伯仲之间。”张俊在“南宋中兴四将”中排名第二,实在是不够格,因他人品实在不好,谗害岳飞,致岳飞被冤杀,奸臣一个,怎能和忠臣良将的岳飞并入“仙班”?应由吴玠取而代之。而吴玠代之也绝对有资格,他早年从军御边,抗击西夏建功。后领兵抗金,和尚原之战中,大败金兵兀术部,破川陕路金兵进攻。吴玠与敌对垒数年,尽其毕生精力,率领秦陇、泾原、阶、成诸州和家乡德顺军子弟兵,长期扼守秦凤要塞而牵制金人对东南的压力,使金人始终不敢窥视蜀地。如此功绩,足以成为南宋中兴四将。

20180129102617.png

  第七位:虞允文(1110—1174),字彬父,一作彬甫,南宋大臣,抗金名将。汉族,南宋隆州仁寿(今属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藕塘乡)人,绍兴年间进士。公元1160年(绍兴三十年)使金,见其大举运粮造船,归请加强防御。次年,以参谋军事犒师采石,适主将罢职,三军无主,而金完颜亮正拟渡江,遂毅然督战,大破金军。三十二年,任川陕宣谕使,与吴璘共谋进取,收复陕西数处州郡。公元1169年(乾道五年),为相,任用胡铨、王十朋等。八年,再任四川宣抚使,淳熙元年卒,年六十五,赐谥忠肃。

1517193029904523.png

  第六位:张俊(1086-1154),南宋抗金将领,也是宋金议和之臣,字伯英,凤翔府成纪(今甘肃省天水市)人。开始主持抗金,后来转为主和,并成为谋杀岳飞的主犯之一。张俊比岳飞大17岁,比岳飞的资格也老,待遇也比岳飞高,岳飞到最后才是两镇节度使,而张俊是三镇节度使。1141年,张俊也派部将王德收复宿州(今安徽宿州)、亳州(今安徽亳州),旋即撤兵,不支援岳飞。次年,他迎合朝廷对金议和的意向,自请解除兵权,授枢密使。而后和秦桧一手制造岳飞父子冤案,成为陷害岳飞的一大败类,至今还跪在岳飞墓前。张俊好迎合圣意,颇得赵构器重。晚年富可敌国,土地比新加坡多,家里金银成垛,为了不让小偷偷走,银子都铸成一千两一锭,叫“没奈何”。张俊死后,宋高宗还为其送葬,让人无语。

1517193051163965.png

  第五位:韩世忠(1089-1151)。字良臣,延安(今陕西省绥德县)人,南宋名将,被誉为“挽强驰射勇冠三军的万人敌”,为南宋第一猛将。18岁从军,挽300斤强弓飞马射箭,时而舞铁槊急驰峭壁之间,勇冠三军。镇压方腊起义,偏将王渊赞他:“真万人敌也。”刘延庆出兵燕山收复被金所掠失地,宋军被金兵一击即溃,唯世忠率五十余骑抵滹沱河,出敌不意,击败金兵。1126年,金兵数万来犯。韩世忠手下仅千人,他单人独骑突入敌营,斩其酋长,金兵大溃。1127年,韩世忠以8000兵大战10万金兵,大败金兀术,名标史册。此后,金军弃盟约南犯,韩世忠大败金兵于淮阳,晋级太保,封英国公,驻楚州十余年,兵仅三万,金人不敢犯。

1517193069717586.png

  第四位:魏胜(1120—1164)。在《皇宋中兴四将传》中位列第四,字彦威,宿迁(今江苏宿迁西南)人,南宋抗金名将。出身农家,早年曾为弓箭手,胆略过人,骁勇善战,擅使大刀,人称“大刀魏胜”。曾多次参与抗击金军,在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朝皇帝完颜亮出兵南侵的时候,他率军三百,收复海州。隆兴元年(1163年),他一度被贾和仲诬陷,后来魏胜被平反,改任楚州。在金国大将徒单克宁入侵时,魏胜力战而死。宋朝追赠其保宁军节度使,谥“忠壮”。

1517193090116332.png

  第三位:李显忠(1108—1177),在《皇宋中兴四将传》中位列第二,南宋抗金名将,本名世辅,南归宋廷后赐名显忠。绥德军青涧(今陕西清涧)人。李显忠胆略过人,擅使双刀,武艺超群。金兵杀害他全家老幼后,李显忠带26人奔走西夏,生擒久为西夏之患的金将“青面夜叉”而归,夏主派出20万骑兵,以文臣王枢、武将嘭讹为陕西招抚使,李显忠为延安招抚使,出兵攻金。后因李显忠心向宋朝,夏主派铁鹞子军进攻李显忠军。李显忠率所部拒之,手舞双刀驰入敌阵,英勇奋战,夏兵大溃,被李显忠部杀死、践踏的夏兵约有一万余人。李显忠获夏人战马约400匹,而后出榜招兵,十几日内招募万余人,然后投奔四川宋军,沿途发展到四万人马。宋四川宣抚使吴玠给以奖赏,封指挥使、承宣使。李显忠至临安,受到高宗赵构接见,赵构赐名显忠,并赐田镇江,以崔皋等人充任其将佐。后率军战金兵,英勇善战,战功卓著。曾因“隆兴北伐”失败被贬官,最后病死。李显忠死后显灵,明英宗北狩时,夜梦一金甲神护帏。帝问之,回答说:“臣宋将李显忠也,现居保安。”于是英宗追封显忠顺惠王爵,命保安、安定、安塞每年进行供奉祭祀。

1517193116261880.png

  第二位:岳飞(1103-1142),南宋抗金名将,神力盖世,十三四岁能挽弓三百斤,腰弩八石,且能将箭锲入铁中,少有“一县无敌”之誉,抗金十余年,率领岳家军同金军进行大小数百次战斗,所向披靡。1140年,他挥师北伐,收复失地,大破朱仙镇。因宋高宗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牌将其调回,兵权被夺。宋金议和时,岳飞遭到诬陷被捕入狱。岳飞的供状上只留下八个绝笔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可惜,天日并非昭昭,岳飞最终还是被赵构冤杀了。1142年1月27日,宋高宗下旨:“岳飞特赐死。张宪、岳云并依军法施行,令杨沂中监斩,仍多差兵将防护。”岳飞在大理寺狱中被杀害,时年39岁。

0180129102749.png

  第一位:刘锜(1098—1162),南宋抗金名将,擅使大刀,武艺出众,箭法奇准。刘锜身材高大,英俊魁伟,声如洪钟。《宋史》载:“牙门水斛满,以箭射之,拔箭水注,随以一矢窒之,人服其精。”刘锜威震西夏,同西夏的作战中多次获胜,西夏人都畏惧他,西夏小孩啼哭,其母就以“刘都护(刘锜)来!”来恐吓。在抗金战争中,刘锜屡立战功,建炎四年(1130),兀术入陕,集大军进逼宋营。刘锜身先士卒,率军激战竟日,兀术被围,金大将韩常身负重伤。但后因环庆路经略使赵哲怯战退逃,造成宋军溃败。后刘锜驰援渭州未果,被贬知绵州。绍兴三年(1133),刘锜复职。九年(1139)宋金议和成功,宋向金称臣纳贡,金向宋归还黄河以南及陕西诸地。刘锜调任东京副留守,节制军马,北上赴任时。闻金人背盟渡河,占领开封,刘锜遂率军民据顺昌城与金军决一死战,大败金军。此后几年间,刘锜持续与金军激战,金将甚是畏惧。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完颜亮又调六十万大军南犯,出发前分配作战任务,攻打宋军各将领的任务都一一落实,只有攻打刘锜一部任务,全军无一人敢于应声接受。完颜亮气得咬牙切齿,决定亲带大军与刘锜决战。因多年抗金,刘锜重病还朝,绍兴三十二年(1162),呕血数升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