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美男是哪四个?唯一人善竟然是个庸才?
2018-03-09 11:49:17
47106ae2a52d4d1e90c4e7ce4ad893ac.jpeg

  古代四大美男最常见的说法是:潘安兰陵王宋玉、卫玠。

  一、卫玠——看死

  这位帅哥大概是四大美男中死得最搞笑的一位。

  卫玠是魏晋时期人士,长得极美,美如珠玉,粉丝多得可以组建一个正规师,这不是吹牛。

  有一次他一外出,就被“粉丝”们包围了,“观者如堵墙”,看他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

  卫玠可能当场就晕过去了,回到家后不久就死了,这就是典故“看杀卫玠”的由来。

  这场由美丽导致的悲剧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可怜王大帅哥就这么香消玉殒了,不能不令人扼腕。

  二、兰陵王——冤死

  北朝时期的兰陵王也是给后世留下无限遐想的美男之一。

  他有着成为传奇所需要的一切必要条件,比如神秘的出身,比如骁勇善战,比如他那充满血腥和杀戮的家族,又比如盛年时的含冤而死。

3487501d779d47d9a5b68198d5281c5a.jpeg

  兰陵王高长恭因“国事即家事”招致北齐后主高纬记恨,于武平四年(573年)被后主高纬赐死。

  时年仅三十三岁。死后北齐朝廷追赠为太尉,谥号武。

  三、潘安——找死

  潘安的长相是没得说,也算得上是个感情专一的好丈夫,但他的人生道路却并不像他的外貌一样令人欣羡,反而带有些悲剧色彩。

  他的政治道路还是很坎坷的,早年不被重用,后期投靠了贾南风和她的侄子贾谧为首的贾氏集团。

  那个时候正是贾氏集团呼风唤雨的时候。贾南风想废掉太子,潘安不幸被搅入了这场阴谋之中。一次太子喝醉了酒,潘安就被安排写了一篇祭神的文章,并让太子抄写。

  太子早已醉得神志不清,依葫芦画瓢地写了一通。潘安拿到太子写的文章以后,再勾勒几笔,把它变成了一篇谋逆的文章,导致太子被废,太子的生母被处死。

  虽不是策划者,但潘安在这起阴谋中显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虽然这次奸计得逞,潘安终也不得善果。八王之乱后,赵王司马伦夺权成功,他立刻抓了潘安,并判了他一个灭三族。

  四、宋玉——庸死

  宋玉可以说是四位中命运最好的。

  他出生于贫寒之家,为了谋求政治上的出路,一度到了楚国的京城,到了楚王的身边做了文学侍从,据说一度也受到楚王的赏识。

  但宋玉这个人实际上不是做官的料,不合于时,所以最后还是离开了朝廷,重归乡野,带着满腔的遗憾走完了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