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四大美女就会有四大美男,中国史上4大美男你都知道吗?
2018-01-24 11:54:43 独孤信 独孤伽罗

  中国古代不但有四大美女,同样也有四大美男,一听到古代美男子这个词,脑海里首先会想到什么词呢?现代美男和美女的衡量标准是不一样的,高大威猛?肌肉发达?当然不是,在古人的眼里,美男子应该是面如冠玉、风度翩翩的谦谦君子!要是他们穿越到我们这个年代的话,那肯定是当红小生是新一代的国民老公,但这只是假设。让我们感到惋惜的就是他们死的太悲惨了,俗话说的好“自古红颜多薄命”,用在他们身上真的是恰到好处。下面就一起看看吧。

  1、潘安

blob.png

  人们常用“貌似潘安”来夸赞一个男人的美貌,潘安俨然成了千古美男的代言人。潘安,字安仁,真名潘岳,西晋著名史学家。魏齐王正始八年出生于河南巩义,在巩义境内还尚存其父潘 芘,潘岳家族的墓地。潘安有“河一阳县花”之称,是为数不多的用花来比喻其样貌的美貌的美男子之一。虽然史书上没有提到他的五官如何、身高几尺(也是记载185cm),但他的美貌却是件毋庸置疑的事情,在当时就有一大批死忠的“粉丝”。据记载,17岁的他驾车出游洛阳城,令全城女性群起围观并投掷水果以表示爱慕之情。潘安每次回家的时候,都能够满载而归,这也就成为了“掷果盈车”这个典故的由来。虽然他有很多了不起的丰功伟绩,但他却是一个死的比较惨的一个花美男。因为他后来投靠西晋奸臣贾谥,参与伪造圣旨和谋废太子的活动,虽然他不是策划者,但他也参与其中,可谓是助纣为虐,晚节不保,最后被判灭三族的大罪。

  2、兰陵王

blob.png

  北朝时期的兰陵王也是给后世留下无限遐想的美男之一。他有着成为传奇所需要的一切必要条件,比如神秘的出身,比如骁勇善战,比如他那充满血腥和杀戮的家族,又比如盛年时的含冤而死。而这传奇中最绚烂的一笔,无疑是他那摄人心魄的美貌。兰陵王貌美、勇猛、爱兵如子、私生活严谨,近乎完美,但就是这样一个绝世美男居然落了个冤死的结局。 一次,皇帝召见兰陵王。皇帝关切地对他说,你作战的时候太勇猛,往往深入敌阵,很危险。兰陵王一时口误回答说,这是我的家事。听了这话皇帝就睡不着觉了,你和我还想分家不成?这不是要篡位夺权吗?一般人说错这话倒也未必会怎么样,但兰陵王是战将又有地位,皇帝是怎么也不能放过他的。于是皇帝就赐了毒酒送到他家。兰陵王拿到毒酒非常悲愤。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近乎完美的绝世美男子,最后居然落了个冤死的结局。因为一时口误说了句“国事即家事”,结果招致了北齐后主高纬的忌恨,最后被赐死,时年仅33岁。

  3、独孤信

blob.png

  独孤信,本名独孤愿,是五胡乱华是的一个大帅哥,北周著名将领,鲜卑族云中人(今山西大同人),他最有名的传说是这样的:有一天,独孤信骑马到城外打猎,善于骑马射箭,初为葛荣部下,葛荣失败后,投归尔朱荣。关于他最有名的一个传说就是这样的:有一天,独孤信骑马到城外打猎,回家时风有点大,吹歪了他的帽子,牵黄擎苍,鲜衣怒马,这场景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酷。第二天城中所有的男子都歪戴帽子。从此就有这样一个说法:侧帽风流独孤信。这个传说就体现出独孤信的美貌了。但他确是被自己追随十几年的宇文泰逼迫饮鸩自尽。

  4、宋玉

blob.png

  古代的小说戏曲等文学作品当中,往往以美如宋玉、貌若潘安来形容男子的俊美,潘安和宋玉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两位大帅哥了。宋玉不但漂亮,而且才华卓越,让许多女性心驰神往。《钟祥县志》记载“宋玉,邑人也,隽才辩给,善属文而识音。”他风流倜傥、潇洒干练、反应敏捷、谈吐不凡,所以楚王经常要他陪伴伺候,或游于兰台宫,或游于云梦泽。宋玉出生于贫寒之家,为了谋求政治上的出路,一度到了楚国的京城,到了楚王的身边做了文学侍从,据说一度也受到楚王的赏识。但宋玉这个人实际上不是做官的料,不合于时,所以最后还是离开了朝廷,重归乡野,带着满腔的遗憾走完了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