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交替之际的几场惨烈的保卫战,打出两宋军人的血性
2018-03-09 14:20:15 宋钦宗 宋徽宗 宋高宗

  两宋交替之际,金国虎狼之师大举南侵,宋朝各地官员和将领,有像济南知府刘豫、忻州知州贺权那样立即开城投降的;也有像扬州知州张缜、镇抚使郭仲威那样弃城而逃的;但同样有很多率领全城军民,誓死抵抗的!

  保州(今河北保定)、安肃军(今河北徐水)、河中府(今山西永济)、真定府(今河北正定)、平定军(今山西平定)、寿阳县(今山西寿阳)、徐州(今江苏徐州)、棣州(今山东惠民)、千乘县(今山东广饶)等等州县都进行了顽强的抵抗!

  其中,有5场持续时间最长、战况最为惨烈的城市保卫战!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1,太原保卫战 坚守九个月

  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十一月,金国发动侵宋战争,金军分东西两路南下,西路军主帅完颜宗翰(粘罕)领军6万,从云中(今山西大同)出发,攻下数座城池后,于十二月兵临太原城下,遭到河东安抚使、太原知府张孝纯和宣抚司统制王禀的顽强抗击,无法攻克。

  金军东路军围攻宋朝都城汴梁,宋钦宗与金国议和,同意其赔款和割让太原、中山、河间的条件,但割让三镇的诏书,遭到三镇官员的强烈抵制。

  宋钦宗看到三镇誓死不降金,就加封三镇官员,褒奖守城之功,并派部队救援。

  宋钦宗画像

  宋军重点的救援对象是太原,但宋军缺乏统一指挥,各自为战,先后被围城打援的金军击溃、击败,丧师数十万。

  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九月,金军第二次大举南下侵宋,此时,太原已被围困九个月,城内粮食早已吃光,甚至弓弩皮甲和糠秕干草也全被吃光,尽管如此,太原军民依然拒绝完颜宗瀚的招降。

  九月初三,太原城被攻破,完颜宗翰下令屠城,太原知府张孝纯被俘,大骂金人,拒不投降,被掳往金国,后来曾出任伪齐的宰相;宣抚司统制王禀则与金人巷战,身中数十枪后,投河而死,完颜宗翰命人打捞王禀遗体,让士兵纵马踏为肉泥以泄愤(也有资料记载为乱刀斩)。

image.png

  宋朝救援太原府示意图

  太原保卫战,从宣和七年十二月持续到靖康元年九月,宋军整整坚守了九个月,将金国西路军牢牢的阻挡在太原,不然,两路金兵会师汴梁,“靖康之变”可能提前一年发生。

  太原战役,金国最大的收获是围城打援,歼灭了宋朝数十万有生力量,使得宋朝军力贫乏,无力抵抗金军的第二次南侵,于是二帝被掳,北宋灭亡。

  2,陕州保卫战 坚守一年半

  建炎元年(公元1127年)冬,金军大举进攻陕西,陕州(今河南三门峡西)沦陷,宋将李彦仙收拢溃兵,征召平民入伍,联络民间抗金武装,于第二年四月收复陕州,切断了陕西金军与河南金军之间的联系。

  金国为打通两军联系,多次围攻陕州,均被李彦仙击败,建炎三年冬,金将完颜娄室与降将折可求率领10万大军再次围攻陕州,把军队分为10军,轮番攻城,战况极为惨烈,金人“供力齐登,死伤者虽满地,而不敢返顾”。

  建炎四年正月,金军终于攻破陕州,李彦仙率领残余宋军和城内百姓拼死巷战,完颜娄室恼羞成怒,下令屠城,李彦仙身负重伤,投黄河而死。

  陕州保卫战,从建炎二年持续到建炎四年正月,时间长达1年半,共进行大小战斗200余次,给金军造成了重大伤亡,也为川陕宣抚处置使张浚集结近20万部队反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陕西战场宋金双方最大的主力会战——富平之战,即将拉开帷幕!

  3,中山府保卫战 坚守两年零两个月

  宣和七年金国第一次大举南侵,东路军攻打中山府,遭到知府詹度率领全城军民的顽强抵抗,无法攻克,只好改道直奔都城汴梁而去。

  宋钦宗与金国赔款、割地议和,被割让的三镇中,就有中山府,但詹度抵制割地诏书,率领全城军民,誓死抗金。

  靖康元年三月,回师的东路军主帅完颜宗望(斡离不)猛攻中山府,詹度坚守二十余天,金兵无法破城,完颜宗望无计可施,撤围北还。

image.png

  电视剧《精忠岳飞》金兵形象

  八月,宋钦宗调詹度为荊湖南路制置使,调河间知府陈遘接任中山知府,同时,宋钦宗还任命赵构为天下兵马大元帅,陈遘为兵马元帅,加授资政殿学士。

  九月,金兵攻破太原后,第二次大举南下侵宋,陈遘率领中山军民坚守,金兵东路军依然徒劳无功,就留下部分人马围攻,主力直扑汴梁。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四月,金兵押解二帝返回北方,途径中山府时,胁迫宋钦宗派光禄卿陈适(陈遘弟)到城下劝降,被拒后,继续围攻。

  到了九月,河东、河北只剩下中山、河间两座城池仍在坚守!十一月,河间府沦陷,中山府成为敌后孤城。

  陈遘在金兵的重重围困之下,一直坚持到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三月,粮食吃光后,守城宋军出现人相食的情形。

  不久,陈遘及家中十七人被叛将杀害,宋军失去主将,有人打开城门投降,金人终于占领了中山府!

  中山府保卫战,从靖康元年九月持续到建炎二年三月,整整坚守了十七个月,如果从宣和七年十二月计算的话,则是两年零两个月。(另有资料称坚守了三年)

  4,河间府保卫战 坚守十四个月

  河间知府原为陈遘,靖康元年八月,陈遘调任中山知府,新任河间知府姓名不详,但这位新知府率领全城军民同仇敌忾,从靖康元年九月一直坚守到建炎元年十一月,河间府才被攻破,整整抗击了金兵十四个月。(另有资料称坚守了两年)

  5,楚州保卫战 坚守十三个月

  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八月,金军分兵三路,第五次大举南下侵宋,宋高宗弃守两淮,逃过长江。

  金国东路军完颜昌(挞懒)企图经楚州(今江苏淮安)南下,进攻扬州,但在楚州遭到顽强抵抗,金兵围城攻打,朝廷调遣右武大夫、忠州刺史赵立前往楚州增援,赵立突破金兵层层阻击,进入楚州城。

  金兵数次进攻,均被击败,完颜昌率主力回到潍州(今山东潍坊),留下部分兵马继续围困。

image.png

  古代战争守城一方

  建炎四年五月,宋高宗任命赵立为楚州知州兼楚州、泗州、涟水军镇抚使,完颜昌率主力南下切断楚州粮道,宋军断粮后,只能吃野草、水草和树皮充饥,后来出现“易子相食”的惨状。

  九月,金兵加紧攻城,赵立在城墙指挥作战,被飞炮(抛石机)击头部身亡。

  赵立殉国后,金兵竟然认为是炸死,不敢趁机进攻,直到十几天后,才攻入城内,楚州军民与金兵巷战,但寡不敌众,楚州沦陷。

  楚州保卫战,从建炎三年八月到建炎四年九月,宋军坚守十三个月,杀伤金兵近万人,甚至还促使完颜昌逐渐转变为金国的“主和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