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庄公和周天子之间的摩擦,吹响了春秋争霸的号角

  周平王东迁,过上了安逸舒适的生活,历史老爷安排了郑庄公来打破平静。

  公元前743年,郑庄公就职郑国国君,并做了《抓住历史机遇,建设强大郑国》的就职演说,顿时成为诸侯关注的焦点。还没等他烧起上任的第一把火,就面临政权被颠覆的危机,因为他那亲爱的弟弟段也想干他这份工作。没办法,岗位福利太诱人,既然有机会,想要也正常。段想要,郑庄公不给,矛盾就产生了。郑庄公凭借着扎实的政治心理学功底,熟练运用欲擒故纵经典破敌招数,隐忍二十多年,在治国的同时一步步让对手自己走向毁灭,最后以杰出的军事才能,一举荡平段的老巢,将其赶出郑国。

blob.png

  段的抢饭碗活动有兄弟俩的亲妈武姜的支持,郑庄公以大公无私的精神,对武姜进行处罚,将她迁居到外地居住,并发出不到黄泉不相见的誓言,以示决心。最后经不住内心的亲情拷问,同时考虑到国内外的政治影响,在大臣颖考叔的帮助下,接回生母武姜奉养。

  通过这两件事的历练,郑庄公,一位成熟的政治家跃居世人面前。

blob.png

  度过了政权危机,刚松一口气的郑庄公就接到密报,领导周平王打算分他的权,要把他在周朝的卿士(丞相)工作交给别人。这可把郑庄公惹急了,因为这份工作是他爹郑武公在多年前的犬戎之乱中拼命换来的。啥也别说了,走吧,程去洛邑,必须要让领导给个说法。

  周平王亲切的接见了他,郑庄公不拐弯抹角,以辞职为由(以退为进,后世权臣惯用此招)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周平王慑于郑国的强大,重申了郑庄公在朝廷上不可替代的作用,并表示,为了加强双方关系,决定建立一套信任机制,双方以学习考察的名义,互派太子做人质,实现双赢,郑庄公满意而归。

blob.png

  人质交换事件不久,周平王走了,两人建立的信任机制随之瓦解,新上任的周桓王对郑庄公不爽已经满很久了,直接夺了他的权。双方因此再起冲突,矛盾不断升级,周桓王亲自率领多国联合部队讨伐郑国,郑庄公起兵迎接,两军在繻葛干了一仗,郑庄公准确判断战场形势,大败周桓王军,周桓王也在混战中被郑将祝聃射伤肩膀,狼狈而逃。

  经此一仗,周天子权威彻底崩塌。就这样,郑庄公戴上小霸的帽子,吹响了春秋争霸的号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