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平王东迁 秦国为何却是最大的赢家?

  在中国历史上,迁都往往成为朝代变更的开始和标志。比如西汉和东汉、西晋和东晋,北宋和南宋,当然,还有两千多年以前的周朝,更是在朝代迁都上开创了先河(当然,商朝也搬迁过都城)。在周幽王死于权力斗争和内患外敌后,周平王要开一个落魄的时代了。

  从山河破碎的镐京来到繁华似锦的洛邑,周平王为自己的迁都决定而暗自窃喜。不过,中原腹地的洛邑,不仅是兵家必争之地,更是易攻难守的平原。相对于盘踞在山川地区的镐京,洛邑无疑让周王室暴露在各个诸侯国的眼皮底下。一旦诸侯国对王室有所觊觎的话,那么地理位置上的缺陷将会充分暴露。但是,对于刚刚经历犬戎战火的周平王,早已丢失了周武王时期的锐气,甘愿躲在洛邑这个温柔乡里沉睡。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当然,东迁的周平王,将岐山和关中地区赐封给秦人,无疑让后者成为这次迁都的最大赢家。

  根据史料记载,秦国国君不是普通人,而是帝颛顼的后人,往上可以追溯到黄帝一脉。至于周朝的先辈,同样来自于黄帝的后代帝喾。不管是血脉还是发迹地区,秦和周都近乎一致。

  早在西周的周孝王统治阶段,秦人先祖非子由于比较会养育战马,所以被周孝王赐封在秦地。当然,那个时候的秦国只是个附庸,还没有达到诸侯的等级。等到秦襄公在位时,因为紧紧抓住了烽火戏诸侯这个机遇,在周平王和周携王之间,将赌注尽数压在了周平王身上。而由于周平王的不负众望,秦襄公也是赚的锅满盆满。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具体来说,秦国的得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虚的,也即爵位从上子爵提高到伯爵,从而超过了楚国等国君的爵位。自此之后,秦国作为不受中原待见的附庸之国,因为爵位的提升,至少也是有头有脸的国家了。二是实的,周平王心想,自己拥有的肥沃土地自然不会赏赐给秦国,但毕竟秦国为自己登基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赏赐也寒了手下的心。于是,周平王对秦襄公说道:

  “今岐丰之地,半被犬戎侵据,卿若能驱逐犬戎,此地尽以赐卿,少酬扈从之劳。永作西藩,岂不美哉?”

  对于周平王的内心,是打着这样的小算盘:反正这块土地被犬戎占领了,不如就当空头支票送给你们秦国吧。如果你打不跑犬戎,那可不能说我周平王小气了。如果能够驱逐犬戎的话,我们以后还可以就这块土地的划分好好商量。反正就是我周平王是稳赚不赔的。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但是,没曾想到的是,这个秦国实在太骁勇善战了,不仅把犬戎杀得七零八落,甚至连犬戎自家的地盘都被秦国给占领了。另一边,迁都后的周平王竟然被郑庄公欺负的没脾气,哪还敢跟秦国讨要土地。于是,自己祖先发迹的岐山关西地区,就这样成为秦国的统治区域。一定程度上,占领关中的秦国,无疑形成了俯瞰天下的帝国气魄,也为秦始皇的伟业留下了宝贵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