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关羽之死真正的元凶,并非吕蒙陆逊,而是他
2018-03-10 10:03:49

  提起关羽,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他原本是一介逃犯,在平定黄巾之时追随刘备,从此替刘备南征北战,立下了汗马功劳。身为一员猛将,他武艺超群,曾于万军之中,斩颜良首级,并从容回军;身为一方主帅,他颇有韬略,于襄樊之战时,水淹七军,降于禁,斩庞德,声震华夏。然而如此英雄人物,下场却非常凄惨,败于襄樊之后,他无路可退,结果屋漏偏逢连夜雨,东吴趁机偷袭得手,拿下荆州诸郡,使他无城可守,走投无路的他,终被擒杀。那么导致他死亡的真凶到底是谁呢?

blob.png

  有人认为,真正的凶手是潘璋部下的马忠,毕竟是他亲自擒杀了关羽。然而在此事中,他仅仅是听命行事,扮演了一个执行者的角色,算不得真凶;有人认为是吕蒙,因为是他早就有偷袭的想法,并亲自率军白衣渡江,导致了关羽战败之后,无城可守,的确,他要为关羽的死负一定的责任,但是他依旧不是真凶;也有人认为是陆逊,毕竟关羽原本布置了足够的守军,是他建议吕蒙假装辞职,降低了关羽的防范心理,然而他在此事中起的的作用仅仅是推波助澜;还有人认为是真凶是刘封,毕竟他没有发兵相助,但是刘封的责任仅仅是不作为。那么此事背后真正的凶手到底是谁呢?

  提到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都会感到陌生,他就是吴范,职业是巫师。当时孙权想要趁关羽全力攻打荆襄的时机,迅速拿下荆州,但是又怕战争失利,于是召集了诸多大臣进行商议。但是好几天后依旧没商量出结果,于是他就去询问吴范,吴范说此战能够拿下荆州,孙权这才拍板,让吕蒙去自由发挥,吕蒙也果然很快就偷袭得手了。据《三国志》记载:“权与吕蒙谋袭关羽,议之近臣,多曰不可。权以问范,范曰:‘得之。’”此事听起来有些胡闹,毕竟信奉马克思主义的我们,大多不相信这等鬼神之事,觉得吴范不过是招摇撞骗之徒。

  然而他很快就像我们证实了自己的实力,当关羽被困于麦城的时候,在城头竖起了白旗,明面上表示投降,其实想暗中逃跑,这个时候,孙权又跑来问吴范了,吴范也没有含糊,搭眼一瞧,直接说道:“彼有走气,言降诈耳。”道破了关羽诈降的真相。之后关羽逃亡,吴国派出追兵,他又算出了关羽被擒的准确时间,分秒不差。《三国志·吴范传》记载:“后羽在麦城,使使请降。权问范曰:‘竞当降否?’范曰:‘彼有走气,言降诈话耳。’权使潘璋 邀其径路,觇候者还,自羽已去。范曰:‘虽去不免。’问其期,曰:‘明日日中。’权立表下漏以待之。及中不至,权问其故,范曰:‘时尚未正中也。’顷之,有风动帷,范拊手曰:‘羽至矣。’须臾,外称万岁,传言得羽。”

  因为他一言,孙权决定打破孙刘联盟,让吕蒙攻打荆州;也是因为他一言,关羽诈降逃走被识破,所以说,他才是导致关羽死亡的真凶,若非他的存在,可能会出现孙权拒绝攻打荆州的情况,也可能出现关羽成功逃亡的情况。

  不过说到此处,肯定会有读者会怀疑他的本事,认为他是招摇撞骗之辈,能够猜中这些实属巧合。其实不然,他的确是一个能掐会算之人,如果关羽失荆州和被擒杀等事,可以通过分析得出结论的话,那么我们再来列举几例被他料中的事情。其一:当初孙权想要讨伐黄祖,他说最好第二年攻打,那个时候不但可以擒获黄祖,刘表也会去世。孙权不听,结果当年并没有取得战果,第二年才打败黄祖,并将其生擒,而且刘表也正是死于这一年。其二:他料定刘备在甲午年能够拿下益州,后来世人皆传刘备已死,他却坚持己见,后来传回的消息果然如他所料。其三:他料中了孙权称帝的时间。其四:他算出了自己的死亡时间。

blob.png

  虽然信奉马克思主义的我们,不敢相信这些鬼神之事,但是他的的确确就是能掐会算,而且三国时期,还有一个人也以擅长占卜著称,那就是管辂。这一点连裴松之在为《三国志》作注的时候,都曾说道:“神仙之术,讵可测量,臣之臆断,以为惑众,所谓夏虫不知冷冰耳。”意思是说,这等神仙之术,高深莫测,我个人觉得这是迷惑众人的手段,不过我的看法就像只能在夏季存活的虫子无法想象冬天的样子吧?

blob.png

  不知道大家对吴范的能力有什么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