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大五个决策失误导致的失败,证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2018-03-05 09:53:14 张绣 贾诩 赵云 吕布 刘备 曹操

  三国中打仗就会有各种决策,这些决策如果是错误的,那结果可能就是毁灭性的打击。人们常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人这一辈子不可能不犯错,只不过犯错的程度有多严重罢了。有些失误可能无关紧要,但是有些失误可能就抱憾终身了。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三国中最严重的几次决策失误吧。

blob.png

  一 曹操宛城风流失误

  公元197年,曹操带兵攻打宛城的张绣,张绣投降。本来这就皆大欢喜了。但是曹操却犯了好色的老毛病,曹操收纳张绣叔叔张济的遗孀邹夫人为姬妾。而且曹操还想收买张绣部下胡车儿,这让张绣同学非常的不满和害怕。于是张绣在贾诩的建议下,突然造反,奇袭曹操之营。曹操因为没啥防备,被张绣打的打败,自己都差点没命。而此战曹操可谓损失惨重,自己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还有大将典韦战死。从表面上来看曹操这次惨败失误是自己的好色,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还是曹操自己的轻敌大意导致。

blob.png

  二 袁绍屯粮乌巢失误

  袁绍在官渡之战本来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在这么耗下去,曹操的粮草必然先被耗尽,袁绍不用出手曹操就必败无疑。可是这时候袁绍的谋士许攸投降曹操,把袁绍一项致命的弱点透露给了曹操,那就是乌巢袁绍军粮所在。后来曹操奇袭防备空虚的乌巢得手,让袁绍大军无粮食而溃败,为曹操赢得官渡之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现在看来袁绍根本不用把所有的粮食放在同一个地方,可以多个地方屯粮,这样即使曹操烧掉了一个乌巢,也不至于所有的粮草都没有了,而且既然你把粮草放在同一个地方,为什么不派重兵把守呢?这真是袁绍一个重大的失误。

blob.png

  三 关羽大意失荆州

  诸葛亮在离开荆州入川的时候,留下关羽镇守荆州,并且留下了:“北拒曹操,东和孙权”的方针。如果按照诸葛亮的方针,荆州可保不失。但是关羽偏偏不听,他不但得罪了东吴,而是还主动出击北伐。这下可好树立了两家敌人。虽然之后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但是那只不过是临死前的回光返照,很快荆州就被吕蒙偷袭得手。而曹操的大军顺势反扑打败关羽,结果关羽到最后搞的走投无路,败走麦城。如果关羽能够严格按照诸葛亮的方针来守荆州,荆州哪里会丢掉呢?如果关羽不去北伐,严防东吴,吕蒙怎么会偷袭得手呢?失荆州可以说是关羽一生最大失误了。

blob.png

  四 刘备伐东吴失误

  刘备称帝三个月了,当了皇帝志气也涨了不少,他以为关羽报仇的名义,决定发动对东吴的全面战争。这次不但诸葛亮反对,赵云也不支持他了。但是刘备还是一意孤行举全国之力伐吴。刚开始刘备取得了一些小胜。孙权见求和不成,然后派陆逊率军应战。陆逊诱敌深入以逸待劳,最终抓住刘备百里联营兵力分散的失误,利用火攻大败刘备,取得了夷陵之战的胜利。回顾此战刘备具体到战争失误的地方太多了,但是最大的失误还是发起了这场战争。蜀汉那时候刚刚失去了荆州,国力来说是三国中最弱的,联吴抗曹才是正确的策略,可是刘备却错误的高估了自己的实力,发动对吴的战争,把东吴推向了曹魏的怀抱,失败之后,诸葛亮花了约5年的时间才能重建军队。

blob.png

  五 诸葛亮不用子午谷奇谋

  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中原,尽管都以失败告终,却传为后世的佳话。那么诸葛亮北伐为什么次次都失败呢?难道就没有好机会吗?其实不然,魏延就给诸葛亮出过一个非常好的主意,如果诸葛亮肯听,说不定北伐就成功了。这个主意就是著名的子午谷奇谋,具体的方案就是:魏延亲自率领万余精兵从子午谷快速赶到长安,一举拿下长安和潼关,而诸葛亮大军出斜谷进兵长安、潼关,两军异道会师于潼关。

  这个方案可以速战速决,但同样也是有很大的风险,一向谨慎的诸葛亮并没有采取魏延的主意。如果我们细细分析其实那时候明显蜀国比魏国弱的太多。如果稳扎稳打不出奇兵,蜀国根本就耗不过魏国,北伐根本不会成功。但是如果用魏延的计策,就可以达到速战的目的,北伐胜利的可能性就大得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