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使节出使金国,侍寝女竟是公主!
2018-03-10 11:00:38 宋真宗 宋仁宗 包拯 苏轼

  公元1128年,南宋使节王伦出使金国的云中,与金国元帅粘罕会面。会面中,粘罕对王伦一行“关怀备至”,并嘘寒问暖。粘罕还特地找来几名艳妃前来作陪,要给使节们侍寝。然而当王伦看清来者,却大惊失色,差点吓得跪下:“公主,你为何在此?”

  靖康之变,是中原政权最为耻辱的时刻,成千上万的贵族妇女为金人所掠夺,跋涉了千里,受尽了屈辱,终于到达了金国的首都——上京。

blob.png

  一般而言,对待亡国的贵族俘虏,胜利一方往往会以礼相待,即便只是做个样子。然而,残暴、野蛮的金人却丝毫不准备这么做,他们对待宋朝俘虏,极尽侮辱之能事。

  天会六年(公元1128年)八月二十四日,北宋宫廷的后妃及宗室女性们经历了她们北迁以后最耻辱的一幕。作为战俘,金帝命令徽宗、钦宗、两位皇后、皇子和宗室妇女改换金人服饰,拜谒金人的祖庙。史载“后妃等入宫,赐沐有顷,宣郑、朱二后归第。已,易胡服出,妇女近千人赐禁近,犹肉袒。韦、邢二后以下三百人留洗衣院”。洗衣院实际上是供金国皇帝玩乐消遣的场所。

  许多贵族妇女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落得这个命运。有些胆大的王妃高声向金人抗议,要他们尊重自己的名节。然而她的买主斡离不理直气壮地说:"你是我花了一千金买来的,你敢不从?”王妃回击:“我是谁卖的?所卖金帛归谁?我岂能受辱?”斡离不回答:“你是你的夫君宋徽宗卖的,所得的钱全部充作军费,你还有什么好说?”

  这名勇敢的王妃到最后一刻还想维护自己的尊严,然而斡离不无情地撕破了她的幻想:“你的国家已经灭亡,你已经和民女无异,还想摆王妃的架子。如今你好好服侍我,才是你的本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这位想捍卫贞节的王妃最终也"语塞气恧",只能忍气吞声、任人摆布。

blob.png

  在金人的手上,往日养尊处优的贵妇们纷纷沦为娼妓,甚至最低贱的女真人也能购买。当时随宋徽宗一同被掳至上京的一名文人曾写过这样一件事,他有一名做铁匠的女真邻居,只花八金就买到了一个贵族妇女,而这名贵妇集宗室妇女、进士妻子、相国侄妇于一身。但是在金国,她不过值这个价。在金国,宋朝的贵族妇女十个有九个沦为娼妇,名节丧尽,每天只能以泪洗面。

  由于宋人的软弱,金人对他们十分看不起,特别是对金人卑躬屈膝的宋高宗赵构,更是鄙夷至极。对待南宋的使臣,金人经常凌辱、捉弄他们。当南宋使节王伦等人出使金国时,粘罕故意派已经沦为娼妓的大宋公主以及一些宗室妇人作陪,直接将王伦吓得跪在地上,叩头不止:“公主,你为何在此?”

  很显然,粘罕正在刻意凌辱南宋使臣。当然,他也在凌辱那些业已沦为妓女的大宋贵妇。对于粘罕的恶作剧,使臣们执意不从,坚决不肯接受这样的“赏赐”。然而粘罕却以屠刀相逼,使臣们只能纷纷就范,带着自己身边的宗室女回了自己的房间。然而一个叫朱绩的使臣执意不从,粘罕竟将其杀死。

blob.png

  北宋一向重文轻武,执拗地折辱武臣和士兵,最终付出了残酷的代价。宋朝统治者不仅保不住国家和百姓,甚至连自己的妻子、女儿甚至母亲都保不住,让她们饱受侮辱。即便如此,宋高宗赵构仍然对金人屈膝称臣,自称江南国主,对金人皇帝的上书中言必称“臣构”,简直可耻至极。而抗金名将岳飞,也被他和金人奸细秦桧合谋害死。

  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战败国的女性成为占领者的战利品和蹂躏的对象,她们不仅要承担国破家亡的精神痛苦,还要承担身体被辱的身体痛苦、受人歧视的心理压力。国家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宋朝的教训直到今天,仍能警醒世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