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不能当官,为什么古代人还是热衷于科举考试?
2018-03-11 11:49:29

  自从有了科举制度以来,历朝历代的读书人趋之若鹜,都以金榜题名为自己的终身奋斗目标,有的呕心沥血,有的寒窗苦读,有一种不考上绝不罢休的劲头。

  由于各个朝代的制度和规定不同,有的即使考上了举人进士也不一定有官当,有相当一部分做为替补队员,等有了空缺才能补上,有的人等了一辈子,也没有等来这么一个机会,这里面还需要送礼打点,有的举人进士清高自傲,瞧不起这种官场上的潜规则,宁可不做官,也不愿做这种龌龊的事情。

  既然考上了,还不能保证有官当,为什么还这么热衷于抖考呢?我们看影视作品,里面常常有一些举人进士虽然没有做官,而他们的生活却非常富裕,什么都不干又拥有很多财产,他们的钱是怎么来的呢。这里面就有你不知道的好处和利益。

blob.png

  科举分四个等级,秀才、举人、进士和状元,每一个等级的待遇不一样。

  先说秀才,考中秀才的,就是国家一等公民了,可以享受以下特权;不论你是种田经商开店,一律兔税,不负担任何徭役,如发生战争,有什么重大工程,都与你没关系。你可以做一个清闲自在人,见官不跪,如果犯罪还能免除拷打等皮肉之苦,无论生话困难与否,可享受国家补助,有低保,可以开私塾当先生,吃喝不愁,生活接近小康水平。

  考中秀才,虽然没有光宗耀祖建功立业,却能受到乡人的尊重,己经有了绅士的派头。这就算出人头地了,有人说“穷酸秀才”,其实,秀才是“酸”了点,但不至于穷。

  虽然秀才是不能进仕途的,不能做官,但考中秀才,也不枉是读书人。

blob.png

  考中举人,

  除了拥有秀才所有特权外,另外还有,当官的机会增加,享受津贴的数目增大,还可以荫庇子孙免税免徭役。清朝雍正时期,每个举人可以免除100至200亩的地税,有免除十几户人家徭役的特权,只要你脑瓜够活,心眼够多,手段够精,成为大财主指日可待。这就是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那些举人啥也不干,动动嘴皮晃晃脑袋就来钱的主要原因。

  如果入仕途,最高可做到地市级。

  考中进士,

  那就是国家特等公民了,是国家培养干部的主要后备力量,是第一梯队,做官起步高,以副县级开始,有封疆大吏的希望,假如有能力,造化好,进入中央领导集团也不是没有可能。即使不做官,以上种种特权,也足够让你非常滋润的消遥自在的过一生。

  当然,考中状元又另当别论,面朝天子,参与国事,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时候到了。

  有这么多好处,谁不好好学习,奋起读书,万一考上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