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玩伴成了皇帝邀请他做官,他却坚决不见

  在古代社会中,有部分人隐居于山中,入世,但不受世间的喧嚷,一些著名的诗人和词人,例如:陶渊明和晚年的苏轼,他们的身上都或多或少有着这种情节,这便是被后人称为“隐士”的独特群体。

  在历史中有一位隐士,虽未闻名于后世,但是,却干出了一番事业。这个人名叫严光,字子林,生于东汉初年,是后世许多学者大夫心中的榜样。范仲淹曾撰《严先生祠堂记》,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赞语,使严光以高风亮节闻名天下。

image.png

  这个人名不见经传,又不是什么皇亲国戚,那么,他为什么能受到如此多的敬仰呢?

  纵观华夏五千年历史,几乎所有的隐士都是默默无闻,严光为什么就能够留名史册?答案就是,他有一个发达了的同窗——汉光武帝刘秀

  严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从小就是神童。小时候和刘秀曾是坐在一起上课的同窗,刘秀很是欣赏严光的才学。所以,当后来刘秀称帝,秉着求才的心态,十分希望严光出来做官,帮助自己治理江山。

image.png

  严光这个人个性淡泊,隐居在市井之中的他把金钱权利皆视为粪土,孑然一身过着悠闲的生活。在得知刘秀做了当今皇帝后,他料到了后者必会来让他做官,于是,他在刘秀动身之前便悄悄改了名字,四处躲藏,隐居了起来。

  但刘秀也不是个轻易放弃的人,为了找到严光,他派出了密探在全国范围内查访,最终,在富春江附近找到了他,并将他请回了京城。

  严光被带到京城后,却一直待在驿站里,不愿意去见刘秀,整天吃了睡睡了吃。官员们也不敢多言,毕竟他是皇帝的故友,无奈之下,刘秀只好亲自来请严光。

image.png

  刘秀到访后,严光依然躺着床上,并且双目紧闭,不发一言。看到昔日老友,刘秀心里五味杂陈,拽着严光的衣袖说道“哎呀!子林呀,你就这么不想出来做官辅佐我吗?”

  听到此话,严光半睁双眼,盯着刘秀缓缓地说:“上古时期,皇帝尧如此贤德,想让许攸任职,许攸听到后都马上用清水清洗自己的耳朵,觉得玷污了他的信念。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秀你又何必强迫我做官呢?”

  刘秀听了这席话,心里已经知道自己无法说服严光,便遗憾的离开了。

image.png

  回宫以后,刘秀并没有死心,在深思熟虑一段时间后,他决定改变策略,先和严光喝酒叙旧,然后,再趁机切入正题请他做官。

  这天,刘秀特意把严光召进宫中叙旧,两人相谈甚欢。这时刘秀突然向严光问道: “子林啊,你觉得我做了皇帝之后,和以前比起来如何呀?”严光答道:“还行吧,比以前稍微进步了些许。”刘秀心里深知自己的意图已被看穿,再说下去就是自讨没趣了,于是,他尴尬的笑了笑,两人便去用膳了。

  当晚,两人又像同窗时那样睡在一张床上。凌晨时分,刘秀突然惊醒,也不知道严光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他的一只脚竟然搭在了刘秀的腹部上,压得刘秀难受,这才惊醒了他。

image.png

  虽然,刘秀不舒服,但是,害怕打扰到老同学的睡眠,他还是丝毫未动,一夜没睡安稳。

  第二天早朝上,刘秀正在批阅奏折,负责观察天象的官员突然惊慌失措的冲进内堂,大吼道:“圣上!大事不好啦,臣昨晚夜观天象,有一不知名凶星冲了圣上的帝王座!”

  刘秀听后却哈哈大笑了起来,说道:“爱卿不必惶恐,只是昨晚子林睡觉时把腿压在了我身上,并无大碍。”

  在后来的日子里,刘秀几乎尝尽了一切方法说服严光留下来做官,但是,严光却依然不为所动,刘秀只好将他放回富春江。回到故地后,严光整日耕地写作、垂钓放牧,在山水之间怡然自得,生活的十分惬意。

  就这样,那个当年敢把脚横在皇帝身上的顽固家伙一生都没走进过官场,而是选择了流连于自然,在山水之间度过自己的人生,活到了近八十高寿,成为了后世隐士们心中的典范。死后,刘秀倍感哀伤,诏郡县赐钱百万、谷千斛安葬,墓在陈山(客星山)。

  清道光《直隶汝州全志》记载:“富春山面临严子河,传即子陵隐居处。山上有子陵洞(即严子洞),嘉庆七年(1802年)监生杨顺重修,并塑子陵像于其中。山下有小山,即钓鱼台也。”现今,仍存洞内的石钟及洞口西侧的石井、煎药灶,洞后的炒药灶、放药杵处,及山下河边的钓鱼台等遗迹。

image.png

  并且,严光在此隐居期间,常为人消灾治病,其家乡流传着许多传说。人们为了尊敬他,称之为“严子爷”,并在洞前建祠奉祀、起庙会以示纪念,洞前的河流也被叫做严子河(现误写为“燕子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