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篡汉时,为何西汉皇族子孙没人出来保卫江山呢?刘氏近千人就一刘秀站了出来?
2018-01-27 09:41:21 灌婴 周勃 李夫人 韩信 刘邦 刘彻

  之前至简有一篇小文,主要探讨了王莽篡汉前后,西汉皇室子孙还有不少,但在王莽篡汉时却少有人能够站出来反对。实际上,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王莽篡汉时,西汉皇族子孙为何鲜有人站出来反对?

blob.png

  1、被王莽拉拢去了。

  在中国历史上,王莽会拉拢人是出了名的,而他所拉拢的对象,就包括了汉室皇族。

  元始二年(公元2年),在王莽的主持下,西汉立代孝王玄孙的儿子刘如意为广宗王;江都易王的孙子、盱台侯刘宫为广川王;广川惠王的曾孙刘伦为广德王;赐汉朝兴起以来大功臣的后裔周共等人继承爵位,都被封为列侯及关内侯,共一百一十七人。

  元始五年(公元5年)正月,汉平帝在明堂对远近祖先进行大合祭。当时,受征助祭的有诸侯王二十八人,列侯一百二十人,皇家子弟九百余人。

  典礼完毕,王莽又授意汉平帝,对这些受征助祭的人,或增加他们的封地户数,或赐封爵位,赏赐金银、丝织品,或提高俸禄,任命当官,各有差别。

  除此之外,汉室皇族子孙中若能表明态度,站在王莽一边,王莽也从来都不吝惜对他们的封赏。

blob.png

  公元6年,当安众侯刘崇与张绍一同举兵反对王莽时,张绍的堂弟张辣和刘崇的远房伯叔刘嘉却前往朝廷自首,并上奏书歌颂王莽美德,痛斥刘崇有罪。

  王莽于是赦免了他们的罪责,还封刘嘉为率礼侯,封刘嘉的七个儿子为内关侯,封张辣为淑德侯。

  长安人把这件事编成俗语,说:“欲求封,去找张柏松。拚命斗,不如巧上奏。”

  汉平帝去世时也不过十四岁,支持西汉政务的实际上是王莽。这些受封赏的人岂能不知道,自己得来的诸多好处,并非出自汉平帝,而是来自王莽?

  所谓有奶便是娘,忠于西汉王朝,未必能比忠于王莽所得到的好处更多。所以,当王莽篡汉时,这些人自然也就装聋作哑了。

blob.png

  2、被王莽镇压和控制。

  王莽篡汉前后,安众侯刘崇、严乡侯刘信、徐乡侯刘快等少数几位汉室子孙也曾起兵试图进行反对,但这些军事行动最终都被王莽镇压下去,而且,这些的下场,最终都不是太好。这对其他汉室皇族子孙而言,无疑起到了杀鸡儆猴的作用,威慑力不小,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

  王莽篡汉后,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控制汉室皇族子孙。公元9年,王莽一面授任卿大夫、侍中、尚书官职总共几百人,另一方面则将各刘姓皇族担任郡太守的,都调任谏大夫。

  与此同时,王莽还把大鸿胪官署作为定安公(即西汉末代皇太子刘婴)的住宅,设置门卫、使者进行监护管理,并警告保育人员和奶妈不准跟定安公谈话,让他常在四壁合围的屋子里。

blob.png

  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定安公刘婴长大后,还无法叫出六畜的名称。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王莽当时对汉室皇族子孙管理和控制有多严密。

  公元9年,王莽派五威将王奇等以颁符命为由,收缴原汉朝的印信。

  次年,五威将帅七十二人回来奏报,原汉朝的诸侯王都去掉王号改称为公,全部上缴印信成为平民,无人敢违抗命令。只有原广阳王刘嘉因向王莽呈献符命,鲁王刘闵因向王莽呈献神书,中山王刘成都因向王莽呈书歌颂功德,仍然保留列侯的爵位。

blob.png

  3、西汉王朝自废武功。

  周王朝分封诸侯国,其中同姓家族有五十余个。所以,即便是在王室哀弱之时,也有五霸扶助,共同守护,诸侯国的力量再强大,也不敢轻易灭周,周朝因此得以延续了八百余年。

  西汉初年,以吕雉为首的吕氏集团也曾试图篡汉,但最终未能成功,原因何在?除了陈平周勃等人的运筹帷幄外,关键的原因是当时的西汉有较强大的刘氏皇族封国。一旦吕氏篡汉,这些刘氏皇族子孙随时都可能起兵维护汉室江山。

  但西汉的统治者们为了加强中央集权,不断地撤除封国。汉文帝时,分割了齐国、赵国;汉景帝时,削减了吴国、楚国;汉武帝更狠,他所颁布的推恩令,不动刀兵就让各封国自己分解。

  从此以后,齐国被分成七国,赵国被分成六国,梁国被分成五国,淮南国被分成三国。皇子封亲王时,大的封国不过十多个城镇。长沙国、燕国、代国,虽然仍是旧名,都不再紧邻南北边疆了。

blob.png

  除此之外,汉景帝因为七国之乱,更加贬抑诸侯王的地位,减少了封国官员编制。而汉武帝时,衡山王刘赐、淮南王刘安因为图谋不轨,封国都被撤除。封国国君只能得到供穿衣吃饭的租税,不参与政事。

  到了汉哀帝、汉平帝时代,封国国君已经都是后代苗裔,跟皇帝的血缘和亲情更加疏远。加之这些皇族子孙多数是在封闭的王宫之中成长起来的,既缺乏历练又没有声望,自然也得不到民众的尊敬,其势力与当地富翁没有什么不同。

  西汉王朝自费武功,终于导致汉室内外衰微,所以当王莽篡汉、派五威将去收缴原汉朝封国的印信时,那些所谓的“国君”们才会叩头至地,争先恐后地双手呈上印信。有些人更是对王莽歌功颂德,奉承献媚,以取得王莽的欢心,哪里还有反对王莽的心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