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竟想立弟媳做皇后,魏征对他讲了一段话,他放弃了

  唐太宗李世民与长孙皇后可谓是伉俪情深,是历史上的一对“模范夫妻”。但在长孙皇后病死之后,李世民又想册立一位皇后,而且此人身份非常特殊敏感,她就是李元吉的王妃杨氏。李元吉的妻子,不就是李世民的弟媳妇么?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话说玄武门之变时,李建成、李元吉被杀,李世民的部下随即杀入东宫、齐王府中,将建成、元吉的十个儿子全部杀死。至于两府中的女性成员,李世民则网开一面,将她们接入宫中,名义上抚养建成、元吉的幼女,比如李元吉的王妃杨氏,“以亡姚之重,抚幼中闱”。

  齐王妃杨氏出身关中名门弘农杨氏,是隋朝观王杨雄的侄孙女,后来嫁给了李渊的第四子李元吉,两人生儿育女,关系应该是不错的。但平静的生活终被打破,杨氏在一天之中经历了人生两大悲剧,丈夫惨死、儿子被杀,自己也失去自由,被锁入深宫。

  人们做梦也不会想到,李世民居然相中了弟媳妇杨氏!这本是宫闱秘事,外人难知其详,但因为俩人生有一子,所以纸也保不住火了。“太宗十四子,杨氏生明”,根据《新唐书》记载 “曹王明,母本巢王妃”;《资治通鉴》也记载着“明母杨氏,巢剌王之妃也”。

image.png

  那么这个巢王、巢剌王是谁呢?其实指的就是李元吉,“巢王元吉,高祖第四子也”。李元吉被杀后,李世民“追封元吉为海陵郡王,谥曰剌”,到贞观十六年,“又追封巢王,谥如故,复以曹王明为元吉后”,也就是说还把自己与杨氏所生的曹王李明过继给李元吉。

  那么李世民对杨氏怎么样呢?应该说是非常好的,史书记载“帝宠之”。甚至在长孙皇后病死后,李世民居然想册立杨氏为皇后,“文德皇后(指长孙皇后)之崩也,欲立为皇后”。这时候魏征站了出来,他说了一句话,讲了一个故事,李世民听罢,被迫放弃。魏征是这么说的:

  “陛下方比德唐、虞,奈何以辰嬴自累!”

image.png

  就说陛下您的德行刚刚与唐尧虞舜比肩,怎么能搞出一个辰嬴式的人物,来牵累自己呢?魏征的这句话虽然很短,但里面却有一个历史典故,也可以说是个小故事。话说在春秋时期,秦穆公有个女儿,名叫怀嬴,也叫辰嬴,她先嫁给了晋怀公,之后又嫁给晋文公,而晋文公是晋怀公的亲伯父。

  虽然辰嬴这个人非常了得,但古人对她的评价却很差。晋国后来在选择新国君时,有人主张让辰嬴的儿子即位,但大臣赵盾却说:“辰嬴贱,班在九人;且为二嬖,淫也。”用一句话来总结古人对辰嬴的定位,说她是“既贱且淫”的人。

  所以魏征认为陛下娶杨氏为妃,是自损圣德,唐太宗李世民自然熟悉这段历史,于是只好作罢。李世民为了维护自己的名声,至死都没有给杨氏任何后宫封号,她的身份到死依然只是巢王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