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梦斩泾河龙王背后的故事,反映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2018-02-26 09:18:00

  话说魏征在睡梦中就把泾河龙王给监斩了,唐太宗企图拖时间的小伎俩没有用得上。

  这件事本来该就这样结束的,但是,谁曾想,这泾河龙王纠缠不休。老龙王不敢找魏征的麻烦,却怪起来唐太宗食言,才发生了下面的故事。这件故事也让大家在春节多了一个习惯,那就是贴门神。

blob.png

  故事的缘起是这样的。本来老龙王被魏征收拾了之后,唐太宗自己心里也是“悲喜不一”。高兴的是,有魏征这样的能人,江山稳固。悲的是,自己说过的话,落了空,手下的大臣也不给面子。

  结果就这样想着,太宗皇帝回到了寝宫。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晚上太宗皇帝就梦到了这条老龙王。老龙王大喊:“您亲口答应我的诺言,怎么说话不算话!我要和你到阎王那里辩论一番。”

  这就是个噩梦了,太宗皇帝在梦中大汗不止。魏征斩了老龙王,泾河龙王不敢去找魏征,反而来捏软柿子,让自己倒了霉。就在这时,一个女真人出现了,用杨柳枝轻轻一摆,这条恶龙就不见了!

  原来,观音菩萨领了如来旨意前往东土大唐寻找有缘人,察觉到了皇宫中异样,及时出手相救。但是,睡醒了的李世民却没有好转,观音菩萨虽然出手,但也只是解了燃眉之急,并没能真正帮到太宗!他醒来后,受到噩梦的影响,大喊:“有鬼”“有鬼”。从此之后形销骨立,越来不见的人形。

  这个时候,隋唐有两个好汉出场了,他们就是尉迟恭和秦叔宝。这两个人帮太宗皇帝来守卫皇宫的大门,让太宗皇帝能睡个安稳觉。但是,这两个大将毕竟是肉体凡胎,白天上朝,晚上站岗也吃不消。

  而且这就出现了另一个问题,龙王不敢从前门进,就开始敲起来后门。然后太宗皇帝又找来魏征在后门站岗,从此之后才能安安稳稳,不再担惊受怕。而魏征是个文臣,身体素质还不如那俩武将。

blob.png

  臣子撑不住,皇帝要睡觉,那怎么办呢?有人出了个主意,让这些人穿着自己的本色服装,找几个画技高超的艺师来画像。这个主意一出,太宗皇帝也能睡好觉,可谓一举两得。

  所以后人学到了这种方法,逐渐的变成一种习俗,保佑平安,大家会在新春佳节之际。腊月三十,辞岁之后,在春节里贴上门神,祈求平安,但是这种习俗现在越来越少了,大家更多的是在春节贴春联贴福字来喜迎新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