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唐朝最会写诗的皇帝,和一位禅师写下了自己的成名诗

  唐诗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其形式和风格丰富多彩,整个唐代涌现出无数的诗歌名家,但让人费解的是,唐朝皇帝们虽然也十分热衷写诗,但诗作水平多数都不敢恭维,不过也有一个例外。

image.png

  他就是唐宣宗李忱,李忱是中晚唐时期的皇帝,当时的唐朝已经没有了贞观之治时的辉煌,更多的是内忧外患,不过李忱却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大中之治”,在位期间国内安定繁荣,对外关系上,破吐蕃、收河湟,安定塞北、平定安南。尤其是收复河湟,这是安史之乱后,唐对吐蕃的重大军事胜利之一。

image.png

  同时李忱也是一位诗人,与其他唐朝皇帝乏力无味的诗歌相比,李忱的诗水平极高,相当豪放霸气,这和他能够让一个衰落的王朝重新焕发生机的魄力有关。李忱最著名的诗是《瀑布联句》,准确的说应该是该诗的后两句,因为前两句是一个和尚写的。

image.png

  相传李忱有一次与香严寺禅师同行观看瀑布,禅师说他得了一联诗,但后面的接不上了,李忱很感兴趣想续接一下。联句就是由两人或多人共作的诗,由于每个人水平不一,所以很难有佳作问世,多是文字游戏罢了。但是当禅师说出前两句,李忱续出后两句后,一首气势磅礴、霸气侧漏的千古名诗便问世了。

  《瀑布联句》

  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香严闲禅师

  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李忱

  其实禅师作的前两句是借瀑布说李忱,暗指李忱当时处境,而李忱续的后两句,则是说明虽然瀑布流入小溪,但绝不甘落寞,终究会奔流入海大有作为,“作波涛”堪称神来之笔,极其形象地展现出李忱励精图治的豪情壮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