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历史上的吕布并非反复无常的小人,被曹操杀竟然因为这个人
2018-03-12 17:36:35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三国时期,常常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说,由此不难知道,吕布在当时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十分有才能之人。然而,吕布原本是丁原部下,后来被唆使杀害丁原归附董卓,与董卓誓为父子,后来,吕布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诛杀董卓,此后被董卓旧部李傕等击败,依附袁绍,又被袁绍猜忌,依附张杨。

image.png

  可以说,吕布依附之人十分之多,其中还有许多为他所害,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的,吕布不仅仅不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还深受部下爱戴,而他最终会被曹操所杀只因刘备有私心。

  先来看看吕布“反复无常的小人”的称号,这得从吕布所反之人说起。吕布杀丁原乃是源于董卓离间,董卓称丁原乃是吕布的杀父仇人。那么就此而言,报仇与忠心,吕布选择杀了丁原也无可厚非。吕布杀董卓是由于董卓素有猜疑之心,并有貂蝉之仇,再加上董卓本就是个奸臣,可以说吕布在此事上也不是罪有可赦的,反而有一定的功劳。所以就此而言,吕布并非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

image.png

  抛去对吕布的偏见后,再来看看吕布的真实为人。吕布性格直爽,不拘小节,而且有容人之心,还没有称霸天下的野心,因此跟随吕布的话,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吕布对部下也是极好的,这从其部下的态度便可看出,吕布战败后。手下大将高顺等不降,陈宫慷慨赴死,且当曹操兵围下邳城时,“布与麾下登白门楼。兵围之急,布令左右取其首诣操,左右不忍,乃下降”。由此不难看出,吕布深受部下喜爱。

image.png

  而吕布之死确实与刘备脱不了干系。公元199年2月7日,吕布败于曹操之手,并于下邳投降。吕布被捆到曹操面前,对曹操说:“我对手下部将可是够厚道了,是他们临时一起背叛我罢了”。曹操说:“你背着你的妻子,与你几个部下的妻子私通,怎么能称为厚道呢?”吕布沉默不语。

image.png

  吕布曾要求松绑,曹操笑说:“捆绑老虎不得不紧。”吕布又说:“曹公得到我,由我率领骑兵,曹公率领步兵,可以统一天下了。”曹操颇为心动,但刘备在一旁说:“明公您看见吕布是如何侍奉丁建阳和董太师的吗!”吕布死前说:“大耳儿刘备最不能相信!”最终吕布被缢杀,然后枭首。

  且不说吕布是否是一个反复小人,刘备在此事之上确实是有私心的。吕布之勇猛,世人皆知,而曹操爱才之心也,是众所周知的。刘备一直以来都有匡复汉室,在乱世之中建立起刘氏江山的想法,但倘若吕布为曹操所用,那么这对有称霸之心的刘备无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阻碍。于是,在曹操有杀害吕布之心时,刘备才会火上浇油。

  可怜一代枭雄吕布,最终落得如此下场,不仅为刘备所害死,而且臭名昭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