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阮是怎么得到皇位的?为父亲报仇和奶奶对抗

  耶律阮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长子耶律倍的长子,也就是耶律阿保机的长孙。耶律阿保机死后,由于述律太后(耶律阿保机的妻子)的干涉,长子耶律倍没有继承皇位,次子耶律德光继位,就是辽太宗。耶律倍离开辽国,后来死在异国他乡。他有一首诗述说自己的遭遇:“小山压大山,大山全无力。羞见故乡人,从此投外国。”

  辽太宗耶律德光对耶律阮非常好,视同己子。会同九年(公元946年),耶律德光亲自率军南下讨伐后晋,耶律阮陪在身边。第二年二月,耶律阮被封为永康王。四月,耶律德光在北归途中病逝于栾城(今河北栾城),死前没有留下遗诏,也没有立太子。由于当时还在行军途中,“军中忧惧,不知所为”。由谁来掌握辽国的最高权力,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blob.png

  这时,有资格继承皇位的有三个人。第一个是耶律德光的弟弟耶律李胡,第二个是耶律德光的长子耶律璟,第三个就是耶律阮。耶律李胡和耶律璟都在上京,不在军中。辽国南院大王耶律吼和北院大王耶律洼商议后认为:“天位不可一日旷。”如果去请示述律太后,必然会立耶律李胡,而耶律李胡是个残暴的人。于是,他们决定拥立耶律阮继承皇位。

blob.png

  耶律阮当时犹豫未决,就与自己的亲信耶律安抟商议。耶律安抟说:“您聪明宽厚,又是太祖的长孙,太宗皇帝虽然有儿子,但天下人还是愿意拥戴您。现在如果不做决断,以后后悔就来不及了。”这时刚好有从上京来的人,耶律安抟就诈称这人是来传达耶律李胡死讯的,军中的人都相信了。经过耶律吼、耶律洼、耶律安抟的谋划,耶律阮在耶律德光柩前即皇帝位。他就是辽国的第三个皇帝辽世宗

  耶律阮率军继续北归,派人先护送耶律德光的灵柩回上京。述律太后听说耶律阮继承皇位,大怒,让耶律李胡率军征讨。这时,耶律阮率军已经抵达南京(今北京),双方在泰德泉(今河北北部,具体地方不详)打了一场遭遇战,耶律李胡军战败。

  同年闰七月,述律太后亲自率军征讨,双方隔潢河(今西拉木伦河)对阵。军中人都说:“真要是打起来,就是父子兄弟自相残杀啊。”相持数日之后,述律太后接受耶律屋质的意见,由耶律屋质从中斡旋,双方谈判。

blob.png

  耶律阮和述律太后提起耶律倍当年没能继承皇位,反而弃国出走,客死他乡的事。双方都很激动,似乎没有言和的意思。耶律屋质说:“大王(指耶律阮)见太后,不少逊谢,惟怨是寻。太后牵于偏爱,托先帝遗命,妄授神器。加此何敢望和,当速交战。”最终述律太后说:“向太祖遭诸弟乱,天下荼毒,疮痍未复,庸可再乎!” 耶律阮说:“父不为而子为,又谁咎也。”双方感念亲情,身边人都受了感动,大哭一场。在耶律屋质的斡旋下,述律太后承认了耶律阮当皇帝的既成事实,双方罢兵。

  回到上京以后,耶律阮以“谋废立”的罪名,把述律太后和耶律李胡迁到祖州(今内蒙古巴林左旗一带),又杀掉了拥戴述律太后和耶律李胡的人。拥戴耶律阮的人都得到赏赐和晋封,耶律阮的皇位得以巩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