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天下第一猛将,勇武过人,死的却很惨
2018-03-13 10:13:05 萧摩诃 杨素 陈叔宝 杨广

  南北朝时代是一个战乱频繁的时代,这个时代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人物,而在无数名臣大将中,有一人被称为“南北朝天下第一猛将”。

  这个人就是陈朝大将萧摩诃

image.png

  萧摩诃最初跟随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征战,在平定“侯景之乱”的战役中,年仅十九岁的萧摩诃就展示出了无与伦比的武勇,常常一马当先,所向无敌,因此获得提拔,逐渐成为陈军中的名将。

  陈朝建立后,常与北齐交战,北齐军中有勇健军人号称“大力军”,又有胡人射雕英雄勇冠三军,陈军多惧怕这些人。

  陈军主将派遣萧摩诃出战,萧摩诃效仿当年关羽颜良,于万马军中斩杀胡人射雕英雄,又孤身一人杀死十余名北齐大将,威震敌胆,陈军皆以萧摩诃为“战神”。

image.png

  萧摩诃骁勇善战,最擅长斩将夺旗,他曾亲率七名骑兵杀入北齐军中,夺走敌军帅旗。

  他又曾以十二骑冲入北周军中,斩杀敌将甚多。

  直到隋朝崛起南下灭陈,陈军无法抵挡,而昏庸好色的陈后主竟然在这个节骨眼上霸占了萧摩诃妻子,因此导致陈朝第一猛将无心恋战,轻易的被隋军俘虏。

  萧摩诃在陈朝大势已去,陈后主被囚禁的情况下,毅然要求见君主最后一面,含泪而别。

  隋文帝杨坚得知后,十分赞赏萧摩诃的忠义。

  我们现在有一句名言叫做“百闻不如一见”,而在萧摩诃身上则有另外一句相似的名言“千闻不如一见”。

  当时陈军主将侯安都率领大军讨伐北齐,侯安都对萧摩诃说:“早就听说你天下无敌,但是千闻不如一见啊。”萧摩诃回答说:“今天你就会看到的。”

  结果,在战斗中侯安都落马身陷险境,萧摩诃单枪匹马杀入敌阵,大吼冲杀,如入无人之境,杀退齐军,救出了侯安都,侯安都因此赞叹。

  后人评价萧摩诃说:“摩诃讷于语言,恂恂长者,至于临戎对寇,志气奋发,所向无前。”


  萧摩诃归顺隋朝后仍为大将,后杨坚去世,杨广称帝,萧摩诃等人反对,起兵叛乱。

  隋朝第一名将杨素亲率大军进攻萧摩诃,此时萧摩诃已经七十多岁,或许真的是廉颇老矣,最终,萧摩诃战败被杀,南北朝天下第一名将落得悲惨下场。

  萧摩诃辅佐陈朝,乃陈军的“胆核”,但最终却因为陈后主的好色而断送了最后抗争的机会。

  据说,陈后主在临死前最后悔的事情就是霸占了萧摩诃的妻子,假如当时陈后主没有做出这件荒唐的事情,隋朝想要灭掉陈朝必然还要有一番苦战,天下第一猛将或许会再次创造一场战争奇迹也未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