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怕老婆的皇帝其实并不是隋文帝,而是他
2018-03-13 13:40:57 宋孝宗 宋太祖

  皇帝贵为天子,乃是九五之尊,统御天下万民,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按理说应该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人物。但皇帝毕竟也是人,比如说怕媳妇就是许多皇帝的通病,隋文帝杨坚就是惧内的典型。但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位皇帝,比杨坚还惧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关于隋文帝杨坚与独孤伽罗的关系,史书上有一句非常精妙的描述,“高祖(指杨坚)甚宠惮之”,也就是说杨坚非常宠爱独孤伽罗,但也非常害怕她。杨坚曾因独孤伽罗杀死自己的宠妃,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但本文的这位皇帝比杨坚还惧内,更窝囊,他到底是谁呢?

image.png

  此人就是宋光宗赵惇!宋光宗赵惇是南宋的第三位皇帝,是宋孝宗的第三子。宋光宗在历史上几乎没什么政绩,自然无法与隋文帝相提并论,但在惧内这方面,宋光宗却远超过隋文帝。话说宋光宗的皇后到底是何许人也呢?

  宋光宗的皇后名叫李凤娘,出身将门,父亲李道是岳飞的部将。据说李凤娘出生那天,“有黑凤集道营前石上”,李道非常惊讶,于是取名凤娘。当时有一位道士曾给李凤娘相面,说“此女当母天下”。后来道士把李凤娘推荐给了宋高宗,“遂聘为恭王(指宋光宗)妃”。

image.png

  后来恭王成了太子,李凤娘也就成了太子妃,但她“性妒悍,尝诉太子左右于高、孝二宫”,引发了太上皇、皇帝的不满,两人非常不满,宋孝宗甚至声言“宜以皇太后为法,不然,行当废汝。”1189年,宋孝宗退位,宋光宗即位,李凤娘成为当朝皇后。

  李凤娘做了皇后,大体上就做了两件事,一是挑拨皇帝与宋孝宗的父子之情,二是严格限制皇帝。先说第一件,李凤娘与宋孝宗交恶后,鼓动宋光宗不去朝见自己的父亲,以致于“中外疑骇”。然后李凤娘还严格监视宋光宗的一举一动

  一次宋光宗在宫中洗手,看到宫女的手非常白,“悦之”。然而没过几天,宋光宗收到了皇后送来的一个食盒,光宗打开盒子后,吓了一跳,原来是宫女的一首手。这只是一个小插曲而已,更过分的还在后面。

  宋光宗并非只有一个皇后,他还有一个宠妃黄氏,那是他做太子时,“傍无侍姬”,宋高宗赐给他的,非常得宠。一次宋光宗因为要出宫祭祀,所以住在了斋宫。结果黄妃被李凤娘杀死,然后“以暴卒闻”。宋光宗得到消息后,连离家出走的勇气都没有。

  史书称“帝疾由是益增剧,不视朝,政事多决于后矣”,也就是说宋光宗被吓得一病不起,自此不再上朝,李凤娘开始处理国家大事。李凤娘上台之后,先把宋光宗剩下的两位嫔妃撵出宫,然后大封自己的亲族为官,但她没能折腾几天,百官们逼迫宋光宗退位,李凤娘也就成了太上皇后,失去了大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