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武则天的话,那太子李弘能成为一代明君吗
image.png

  如果没有武则天,太子李弘真的能成为一代明君,甚至能和唐太宗比肩吗?史书对李弘的评价大多数都很高大上,仁孝、忠厚、谦虚、谨慎、才学过人等等,这样一个十全十美的皇太子的死历来让人感到惋惜,不过就算他能顺利登基,没有武则天的阻力,他也未必能成为大有作为的皇帝

  身体状况不允许

  皇帝这个职业是实打实超负荷体力和脑力工作,李弘的身体比他父亲还要差,李唐王朝有遗传病“风疾”,就是我们现代医学的心脑血管疾病和三高,李弘遗传了风疾。这还不算,他还有瘵疾,是我们现代医学的肺结核,肺结核这种疾病在古代一直难以治疗。李弘年纪轻轻已经有这么多在现代依然难治愈的疾病,即使他坐上了皇位也很难承受大量的工作,李弘在青年时代虽然屡屡监国,处理国家大事,可每次都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手中的工作,静养治疗。皇帝的工作任务繁重,中国历史上大有作为的皇帝哪一个不是事事亲力亲为?李弘连正常工作都完成不了,更别说当一个出色的皇帝了。

  心理状态不允许

  李弘不但是个仁孝忠厚的人,他更是一个“白莲花”,接受不了任何社会的阴暗面,“兔兔这么可爱,怎么可以吃兔兔?”现实版大概正是李弘。李弘读书时,老师给他讲解《春秋》,里面讲到一国世子为了王位诛杀了国君,李弘看完之后立刻不开心了,他觉得孔子是圣人怎么能写出这种教人犯罪的书呢?老师向他解释只有揭露了这种阴暗面劝导世人改邪归正,但他不接受,李弘认为这个世界应该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人相亲相爱,书上这种事是不会发生的,所以李弘拒绝学习《春秋》,老师只能让他读《礼记》,《礼记》中记载是积极正面,忠义理智信的事迹,李弘这才满意。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更何况是掌管天下的帝王,怎么可能不去面对社会的阴暗面呢?谋反、杀人、战争、灾祸,这些是一个皇帝时时刻刻要面对的,李弘因为《春秋》记载了阴暗的故事拒绝学习,那么他当皇帝会不会拒绝面对国家大大小小的问题?如果他选择逃避,还怎么能独当一面处理国家问题?

image.png

  不仅如此,李弘一遇到事情只会哭,看到萧淑妃的两个女儿在皇宫里被关了十几年,即使这两个姐姐和陌生人一样,他立刻痛哭流涕到父亲面前去告状,要求让两个姐姐嫁人,萧淑妃可是当年他母亲后宫大敌,不过李弘到底是顾念姐弟亲情,倒是情有可原。他有时看看书因为情节泪流满面、看到一些苦难的人立刻又哭了。唐高宗让八岁的李弘监国,李弘因为思念母亲天天哭,哭得大臣束手无策,只好把他送回武则天身边。

  这样一个太子,他确实心地善良、宅心仁厚、忠孝两全,历来史书都是这么对他大加赞许,可我们换一种角度来看,他这种性格真的能够当一代帝王吗?判决一个犯人,他先哭一哭;救助灾民,他在哭一哭;边疆大事,他不停地哭。以他这样的办事能力别说比肩唐太宗,连他父亲唐高宗都未必能够超越,智商有余,情商不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