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本最强女间谍,差一点刺死老蒋,最后怎么处置的?
2018-03-13 15:05:15

  提起抗日时期的日本女间谍,我们首先会想到满清皇族出身的川岛芳子,同时还有一位和她齐名的,被称为“帝国之花”的南造云子。

20180313150148.png

  和前者卖国求荣不同,南造云子是日本特务组头目土肥原贤二的得意门生,毕业于神户间谍学校。早在少年时期,南造云子就学习了中文、英语、射击、爆破、化妆、投毒等特工技术,更是得到日本高层赏识,并专门对她进行了特殊训练,旨在把她培养成打入中国高层的一把利剑。

  1929年,日本特务组发现国民党政府高官经常在南京30公里以外的汤山温泉招待所举行高级会议,为了从中窃取情报,土肥原贤二便命令南造云子化名“廖雅权”,以失学青年的身份进入招待所当招待员。很快,能歌善舞,精通中文的南造云子就引起了很多高官的注意,不过南造云子很懂得拿捏距离,她经过不断的观察,最终把引诱目标锁定在国民党行政院主任秘书黄浚身上。这位在各种会议上负责会议纪要的国民党元老,掌握着诸多政要机密,加之其老领导汪精卫在国民党内部早已边缘化,故黄浚本身就对蒋介石颇有微词,在和南造云子相处的过程中,经常时不时透漏出蒋介石的行踪,这样南造云子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找机会刺杀蒋介石。

20180313150216.png

  南造云子终于在1937年等到了这个机会,淞沪会战开始后,蒋介石召集白崇禧、顾祝同等人召开高级军事会议,商讨关于下一步作战的有关问题,当时做会议记录的正是黄浚,会议上,蒋介石表示要亲赴上海鼓舞士气,慰问将士,为了确保行程的安全,白崇禧建议蒋介石坐英国大使许阁森的车去上海,准备通过英国人这张护身符到达上海,蒋介石也表示同意。

  然而在会议结束后,黄浚把这个消息透露给了南造云子,日本特务组很快就设计了一场针对英国大使车辆的袭击,而幸运的是,蒋介石在第二天突然改变了决定。当天下午,蒋介石接到报告,英国大使车队在赴上海途中,遭轰炸被毁,大使被炸成重伤。

  这件事引起了蒋介石的注意,按理说,巧合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但对于当时处在亡国边缘的中国来说,汉奸这个词已经是见怪不怪了。蒋介石命令军统调查此事,由于当时参会人员很少,军统马上就把目标锁定在了黄浚身上,这个名字发音和皇军近似的老党员,以及他的“红颜知己”南造云子就这样被捕了。黄浚不久便被公开处决,南造云子则被判无期徒刑,对于一个企图谋杀本国元首的外国间谍,竟然没有被立即处死,这确实让人怀疑。更夸张的是,南造云子在狱中色诱狱卒,竟然逃脱了,一直到1942年,才被军统枪杀在上海。

  对于从事间谍的特务来说,不论战争结果如何,他们注定是要尘封在历史当中的。到了近代,不少学者质疑南造云子是否真的存在过,因为日本官方从来没有过这个人的任何资料,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历史真相,恐怕真的已经不能为后人所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